您的位置:首页>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全部公告>公告详情
返回列表

高质量教材助推合规人才培养——《2023年企业合规师考试教材》发布

2022年11月24日上午,首届企业合规职业人才发展研讨会暨企业合规师考试教材发布仪式在线上成功举办。



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合法合规经营已成为监管重点,市场就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企业合规师”这一新职业悄然兴起。企业合规师作为商务专业人员,正式列入新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职业号2-06-07-14。同一时期,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公布涉案企业合规《第一批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单》,2022年9月,国资委印发的《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也明确规定中央企业应当结合实际设立首席合规官。专业化、职业化的合规人才已成为新时代所需。


为推动企业合规管理的现代化、科学化,增强企业合规师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2021年11月25日,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正式发布了团体标准《T/CEEA S004—2021企业合规师职业技能评价标准》,根据该《标准》组织了“企业合规师职业能力(水平)考试”,受到了专业市场的热烈欢迎。针对市场上缺乏企业合规师高质量出版教材的实际情况,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经过一年多的打磨,组织编写了《2023年企业合规师考试教材》并于2022年11月由中国法制出版社正式公开出版发行,为合规及合规师的培训培养提供专业可靠的辅导资料。


1

企业合规师:迅速兴起的“金饭碗”


从相关网站搜索指数统计看,“企业合规师”从2021年11月起成为搜索的高频词,同一时间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发布了《企业合规师职业技能评价标准》,此后热度持续增加。根据该搜索指数的人群画像数据看,关注企业合规师的人群主要是职场中的中青年群体。


从人力资源行业的头部企业反馈来看,高级企业合规人才的年薪整体分布在30万至100万的区间,其中大中型企业数据合规官、合规总监等岗位年薪超过100万元,属于高薪“金领”职业。在总体就业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广大企业对于合规人才的需求仍然旺盛。企业合规人才“逆就业行情”而上,成为当前人力资源市场中的耀眼的人才需求高地。


2

《2023年企业合规师考试教材》助力企业解决合规人才培养问题

虽然企业合规师新职业引起了广大职场人士的关注,但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合规师,并不容易。因而呈现出各大企业难觅优秀合规人才的局面。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总协调人李春伟介绍,企业合规师是指从事企业合规建设、管理和监督工作,使企业及企业内部成员行为符合法律法规、监管要求、行业规定和道德规范的人员,对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工作能力和从业经验均有较高要求,人才供需方面存在较大的缺口。


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徐友军在去年接受《中国工业报》采访时对此问题进行过解释,他指出:一名合格的企业合规师,首先除了要懂法律法规之外,还要懂其管理的产业和行业;其次,对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等的变化要特别敏感,要预先有判断、事后第一时间能拿到变化后的规定。再次,要有很强的沟通能力。第四要有很强的抗压能力。第五,对传统和新兴产业合规管理要有所区别。


要能够做到以上五点,需要企业合规师在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方面接受全面、系统的培训培养。《2023年企业合规师考试教材》的出版,为加强企业合规人才的培养体系和评价体系建设提供了具体的内容指南。


3

亮点突出帮助从业者快速掌握企业合规要点


《2023年企业合规师考试教材》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组织编写,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主任李奋飞担任教材主编,邀请北京科技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等院校的知名学者,以及头部互联网企业、正义网、中兴通讯、易华录、北京植德律师事务所、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北京广盛律师事务所、北京汉坤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对企业合规管理富有经验的实务专家担纲撰写,力求开放务实、简洁明快、深入浅出,努力凸显丛书具备的实践品格。


本套教材具有以下特色:一是分类科学、合理。初级、中级、高级教材不仅在基础章节内容的细致程度方面有所区别,而且所涵盖的专项合规领域也有所不同;二是内容务实、丰富。不仅有企业合规基础知识,还对专项合规领域展开阐述,对合规监管态势、风险识别、合规计划打造等问题进行深度的分析和经验总结;三是专业、实用。本套教材不仅是企业合规师的考试教材,还可以作为企业合规师从业的操作手册和企业实施合规培训的参考资料。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2023年企业合规师考试教材》涵盖了以市场为导向的合规体系和以风险为导向的合规体系两大类内容,阐述了增强企业合规、建立企业商业声誉对于吸引投资者、开拓市场的重要性。总体而言,企业合规师新职业的出现,有利于推动形成市场良性循环,逐步提升企业市场价值和重要性的职业。《2023年企业合规师考试教材》的出版,也必将为加快企业合规师的培养,推动我国企业治理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