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全部公告>公告详情
返回列表

企业合规师资讯:设置首席合规官能否成为更多企业“标配”

      近年来,在全球市场竞争中持续强化企业合规已成为一项新趋势,我国中央企业的合规管理也在探索中不断强化。作为央企合规管理工作的一大亮点,截至目前,已有68家中央企业集团和631家重要子企业设置了首席合规官,全系统合规管理人员超过2.8万人。


      企业经营合规与否,既关系到企业自身经营风险和稳健发展,也关系到市场秩序、市场公平和消费者权益。因为企业唯有合规经营,才能赢得合作伙伴和目标客户信任,其各项权益才能获得法律保护。反之,如果企业存在违规经营行为,将面临违约、违规带来的多重风险。所以,无论是央企还是其他企业,都应该做到了解各类规则并依规经营,以防控发展风险。


      为推动央企加强合规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去年8月份公布了《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并于去年10月1日起施行。该管理办法既提出“中央企业设立合规委员会”,而且明确“中央企业应当结合实际设立首席合规官”。刚过去5个多月,近七成中央企业集团总部已设立首席合规官。从时间和覆盖面来说,这一成绩值得肯定,但要持续推进力争实现100%。


      对央企而言,通过设置首席合规官,加强企业合规化管理,首先,有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只有确保经营合规,才能确保经营安全,在此基础上央企才有望实现经营目标,国有资产才能保值增值。企业经营必须合规,一旦违规经营就意味着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最终因为违规付出的代价有可能远远大于违规所得,危害深远。


      其次,对其他企业有示范意义。实际上,不仅是央企在反垄断、反商业贿赂、社会消费、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劳动用工、税务管理、数据保护等领域需要规避各种风险,地方国企以及很多民营企业在这些领域也同样需要加强自我合规保护。由于央企被誉为“共和国长子”,其在经营管理上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关注,所以,央企设置首席合规官,对其他企业也有一定示范价值。


      可能有人会说,如今大型企业基本都有法务部,很多中型企业也有法律顾问,会对涉及合同涉及法律的事项进行把关,可避免不合规问题带来经营风险,再设置首席合规官是否叠床架屋纯属多余?实际不然。企业法务部负责人或者法律总顾问,并不等于首席合规官。因为首席合规官是企业合规经营的负责人,负责指导、监督企业合规经营,承担的责任比前述两个岗位负责人要大。


      设置首席合规官也是一种趋势。2021年,国际标准化组织印发《合规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就已明确,应当指定一人对合规管理体系运行负有职责、享有权限。据说世界银行、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鼓励企业设立首席合规官,并作为评估合规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这表明我国央企设置首席合规官也是顺势而为。其他企业也要看到这种趋势,将设置首席合规官作为“标配”。


      目前,很多新型企业都设有首席运营官、首席技术官、首席财务官、首席人力资源官等,但恰恰缺少首席合规官。希望随着央企设置首席合规官后,其他企业能够及时借鉴这种岗位设置和制度安排,为企业安全稳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合规支撑。


      (来源:北京青年报)

考试官网必备-微信公众号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