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全部公告>公告详情
返回列表

企业合规师资讯:加强企业合规构建法治环境重要一环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经济环境的变迁,全球化贸易的区域冲突事件时隐时现,营商环境和贸易秩序的不确定性不断攀升。基于改善国内营商法治环境和维护经营主体持续运营的要求,我国最高检察机关开展合规改革的试点工作并向全国推开,企业主(监)管部门对企业合规的不断规范和检察机关合规试点的有益尝试,为构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企业合规的体系框架奠定了实践基础。我是一名执业25年的律师,通过大量的案件实践,越来越感受到建立防患于未然的合规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基础。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合规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违规是企业风险的重要根源。法律法规、行业准则、企业规章制度就是企业的规矩。企业合规作为企业的一种重要治理方式,有利于增强企业及其员工的规则意识,抑制乃至消除企业内生性的各种违规意识和行为,防范各种违规风险,促进企业治理,保障企业健康发展。企业是社会的重要细胞,企业合规通过防范违规风险、促进企业治理,进而促进了社会治理。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企业必须依法治理。因为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包括企业在内的经营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没有企业的依法治理,法治经济就不可能建成,依法治国没有法治经济这一基础支撑,也就难以全面推进。企业只有依法治理,把其经营管理活动纳入法治轨道,整个经济才能规范运行,有序发展,从而促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在经济领域的落实。企业合规是企业依法治理的重要载体和措施,对于推进企业依法治理,进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要价值。


      企业合规作为我国法治环境建设的重要举措,涉案企业的“治已病”只是其中一环,更为重要的应是“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医之于无事之前”,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合规改革目的,提升企业的内部治理水平,推动营商环境的优化和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从而强化法治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企业合规也有利于我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越来越多企业走出国门,到海外经营、投资、上市,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因此,合规已经成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方面,成为国内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通行证”和重要制度保障。企业只有把合规作为发展的重要战略,坚持不懈地推进,认真补强这一短板和弱项,才能大步流星地走向世界,搏击国际市场。


      (来源:媒体滚动)

考试官网必备-微信公众号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