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3>13详情
返回列表

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的挑战机遇和展望

摘要:当今的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国民生活水平也在日益提升,汽车作为基本的代步工具已经进入了家家户户的日常生活当中,汽车技术的发展对国民的生活质量提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今的汽车技术朝着智能化、个性化且环境友好化方向不断推进,而其中环境友好化推进方向中肩负任务最重的就是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开发与进步。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挑战,展望

       如今能源短缺问题以及污染问题已经逐渐成为阻碍我国社会经济稳步前进的重要因素,然而迅猛发展的汽车产业只有积极融合新能源技术才能在最大程度上缓解目前我国生态环境所面临的巨大危机。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已经被视为是21世纪汽车行业面对新时代挑战的新发展方向,因此,我们对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所面临的的挑战机遇以及展望应基于新时期所特有的大环境上,对其进行深入探究。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

       1.1 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据统计,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总产量为122.07万辆,同比去年增长了50.46%。在2018年年间国家政策的调整虽然对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推广影响较大,但我们从产销总量依然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已经相当可观,而且从发展趋势来看,其规模还将会进一步持续扩展开来。

       1.2 技术水平的提升飞快

       2014年,在中国的电动汽车的百人会当中,工信部的部长苗圩就曾指出,我国目前乘用车主流车型的续航能力已达三百千米以上,这一数据已经与国际的先进技术保持同步。我国目前的领先企业所推出的动力电池其单体能量密度已经达到了2Wh/kg,价格仅为1.2元/Wh。以上这两项指标相比于比2012年的平均水平,单体能量密度提升了2倍,而价格下降了70%。由此可看出,技术领域的不断攻关,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重要的推动力。

       1.3 企业总体实力提升

       我国主要的汽车企业目前都已经投入了对新能源汽车的开发研究,从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在整车与动力电池的资源投入占比来看,很多企业已经达到了百分之八以上,这个数据比全球的平均水平都要高。当前阶段,骨干汽车企业如比亚迪和北汽等都在燃料电池方向有比较完善的研究成果,且市场上激烈的竞争也在极大地促进着企业总体实力的不断增长,这对于目前新能源技术的研发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1.4 配套设备逐渐完善

       当下我国正处于稳步推进全国范围的充电网络工程建设当中。充电网络在公共场所以及居民的小区、工作单位和高速路段等主要生活生产场所的覆盖率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数据显示到2017年的年底,我国国内共建成充电公共桩数达21.4万个,其保有量在全球遥遥领。其中新用户的私人桩安装率高达80%。公共设备的配套建设对于新能源汽车在我国市场的进一步打开以及我国居民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与认可程度都起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效果。

       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面临的挑战

       2.1 核心技术还较薄弱

       近几年来我国的汽车企业虽然已经加大了在该领域技术方面的重视与投资,而且我国在很多零部件领域也具备了很高的研发水平和竞争能力,但是由于起步较晚,目前在很多核心技术领域像整车技术、电机控制技术以及电池系统等方面还是与国外的先进水平存有一定的差距,这就造成了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在产品可靠程度、适用性以及工程化方面还处于落后阶段。

       2.2 对资源的整合程度低

       目前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了百家争鸣的热闹景象,强大的竞争市场在一定程度可以刺激各家企业都积极增加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究与资金投入,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推进带来一定的有利因素。但是由于企业之间很少有合作交流,各自自成一派、分头研制,各大企业都为了最大利益而孤军奋战,这样一来资源整合的缺失,会造成大量的低水平且重复性的研究步骤,浪费的是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的整体宝贵时间与资源,对我国的资源的优势发挥具有不利影响。

       2.3 基础设施不够完善

       我国现阶段对新能源汽车的开发离不开对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而且我国的国土面积广阔,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量巨大,且我国目前还处于发展中阶段,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扶持领域与发达国家还有着较大的差距,总体资金与新兴技术的不完善使得新建和扩改充电网络以及增大网络覆盖率工程发展缓慢。

       2.4 国内外竞争压力大

       新能源汽车是新时期汽车发展的主要方向,各个国家对其重视程度都很高,国外的汽车企业像特斯拉与丰田等在该领域已经占有了很大的技术与市场先锋,并且已经形成了成熟的生产销售体系,也有了较为核心的关键技术。这就使得我国还处于开发阶段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底层地位。

       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面临的机遇

       3.1 符合社会与国家发展需求

       全球的能源危机已经愈演愈烈,各大能源国也开始向着能源转型的方向发展。我国高度重视和发展新能源汽车技术,一方面可以有效的缓解全球目前面临的能源危机以及工业革命带来的环境压力,另一方面还能推动我国汽车行业的持续性发展,加速我国汽车行业的升级与转型进程。因此我国目前注重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开发完全符合国家政策与社会发展的总体需求。

       3.2 市场机会加大

       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所面临的市场机会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我国的区域差异导致经济发展处于不平衡状态,造成了不同消费层次的消费者对于汽车有着多元化的个性需求。在这种现状下,有针对性地推进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市场开拓对新能源汽车的前期导入有很大的帮助。第二,我国城镇化发展很快,居民汽车拥有量也在大幅度增加,城市交通拥堵以及尾气污染已经愈演愈烈,成为了社会高度重视的民生问题,这就为新能源汽车的广泛投入使用提供了很大的机遇。

       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展望

       4.1 混合动力的电动汽车潜力巨大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开发从技术层面上来看,电能驱动的关键技术还不够成熟,但是我国的燃油技术已经有了近百年的发展历史,若将两者相互混合使用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电能技术领域的不足;而且由于我国的国土面积广阔,居民人口也存在很大的流动性,汽车在驾驶时需要维持长时间、远跨度的运行状态,而目前在新能源技术当中,混合动力的电动汽车所拥有的续航能力是最持久的。除此之外,通过在汽车的动力系统中添加燃油动力,可以起到电动力结构推动的作用,这对于今后纯电动汽车的技术开发也是非常有利的。在目前的能源混合型电动汽车中比较成熟的技术就是可插电式路线,这种电路可以依据汽车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来挑选使用哪种作为驱动系统,这种结构在带来一定的经济与环保效益的同时,还广泛获得了车主的认可,为能源混合型电力汽车的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由此看来,目前在我国大力发展能源混合型电动汽车,一方面有着比较成熟的技术基础,另一方面也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发展决策。

       4.2 开发纯电动汽车为最终目的

       我国目前市场上主要存在的有能源混合型电动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等模式,其他能源辅助运行的主要原因还是我国对于纯电动汽车的研发技术还不够成熟。虽然我国目前对电池方面的研究投入了较大精力,但还是有很多未完全突破的先进技术。但是我们无论是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看,还是从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方向来看,纯电动的汽车终将是新能源汽车的终极开发目标。如今全球各国都在加大对电池技术对持续性研究,解决电池问题的解决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一旦技术成熟,纯电动汽车的投入使用会带来汽车行业带来新一代的技术革命。

       5 结语

       总体而言,我国现阶段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首先应该打破的就是自身技术不完善的现状,力争在今后实现多方面技术融合、多方面技术交流、多方面技术研发与多方面技术维护的生产机制。相信在新时代的带动与影响之下,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将会有强劲的能力去面对种种困难,化挑战为机遇,实现汽车行业与生态环境的和谐与可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程永伟,穆东.基于SD动态博弈的新能源汽车供应链补贴策略优化['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8,28(12):29-39.
['2']许信冬.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课程设置探讨['J'].汽车实用技术,2018(24):276-277+285.
['3']彭浩.新能源汽车发展对制造工艺与装备的影响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9(04):77.
['4']周甘华.新能源汽车外饰材料选型研究['J'].时代汽车,2019(01):67-68.
['5']李家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J'].时代汽车,2019(01):71-72.
['6']仲小华.新能源汽车管理政策与改进建议['J'].时代汽车,2019(02):94-95.
['7']方忠坤.新能源汽车发动机故障维修研究['J'].时代汽车,2019(03):182-183.
['8']于国锋.新能源汽车的故障问题与维修关键技术探讨['J'].时代汽车,2019(03):74-75.



来源:时代汽车作者: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 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