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4>14详情
返回列表

统计局: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回落

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840.0亿元,同比下降2.4%。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019.2亿元,同比下降3.1%,5月份为同比增长1.1%。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上半年工业企业效益情况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新增利润主要来源于建材、电力和电气机械等行业;二是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增长较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利润保持增长;三是私营企业利润保持增长;四是资产负债率下降。
 
      “总体看,上半年工业利润有所下降,主要是受汽车、石油加工以及钢铁等少数行业影响。”朱虹表示,由于市场需求低迷,上半年汽车制造业利润大幅下降24.9%;受原油和铁矿石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石油加工和钢铁行业利润分别下降53.6%、21.8%。上述三个行业合计影响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6.3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营收增速回落和费用回升是导致工业企业利润重新回落的主要原因。1-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较前值回落0.4个百分点,同时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同比增加0.21元,5月营收升、费用降的贡献均减弱,工业利润同比增速重新回落。

       明明认为,整体来看,产成品周转加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有所改善,但营收利润率仍在探底、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持续回落,企业扩产动力不足,仍处于消化库存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