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5>15详情
返回列表

侯云春: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转型发展

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发展是项重大课题。万山从过去的矿竭城衰、破败凋零到如今的生机勃勃、百业兴旺,令人耳目一新、精神振奋。万山转型发展的成就、举措和经验,可圈可点、可赞可叹,对于资源枯竭型城市、资源型集中地区转型发展,都具有借鉴意义。

       万山的成功转型有5个特点,一是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观念转变在先,统筹谋划在前,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转型发展,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新发展道路。

       二是坚持高起点,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借鉴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避免走别人走过的弯路,实现跨越式发展。

       三是坚持对内对外开放,高水平招商选资选企,把优势企业、优质品牌吸引到万山,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是坚持立足自身优势,促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特别是万山一二三产业发展的侧重点,都和传统做法有所不同。万山第一产业的发展,采用农业新技术,走规模化、品牌化、市场化路线。老的汞矿区被打造成为矿山文化主题公园,使旅游和工业文化结合起来,极具指标性、开创性意义。

       五是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努力走新型城市化道路。把旧城区改造、新城区建设同矿区职工和子女就业、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生态移民结合起来,推动双创活动开展,通过“微工厂”创造就业机会,使转型发展的路子越走越扎实、越走越宽广。


来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党组成员、研究员 侯云春作者: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