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5>15详情
返回列表

全球货币宽松支撑钢市行情上扬

新一轮全球货币宽松的开启将对大宗商品市场行情形成影响。“对于中国钢材市场而言,全球货币宽松将从实虚两个方面为钢材价格上涨提供新动力。”兰格钢铁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表示,已在路上的全球货币宽松将是影响下半年钢材市场行情的重大宏观因素之一。

       今年年初以来,一些主要国家和地区或是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或是改变了收紧货币政策的方针,逐步转向货币宽松。其中,美联储货币政策从紧缩转向宽松,并已实施了十年来的首次降息;日本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欧洲央行已经是负利率,可能重新启动购买债券计划(数量宽松)。

       在世界主要国家央行普遍释放流动性,尤其是美联储开启新一轮货币宽松的大环境之下,流动性将被大量释放,利率降低,势必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搅起或制造资产、商品价格泡沫,推高通货膨胀。

       陈克新具体解释道,从实的方面来说,货币供应量增加的一部分将进入投资、生产与消费领域,刺激商品需求增加,也包括提高国内外的钢材购买力。从虚的方面看,增加的很大一部分流动性将进入投机领域,比如商品期货、现货贸易等,进而推高包括钢铁产品等的相关商品价格。

       此外,投机资本炒作铁矿石、焦炭等期货合约价格将致使其行情高位运行,又会从实体方面拉高其现货价格,产生钢材价格的成本支撑,即所谓行情推动力由虚转实。

       从时间段来看,全球货币普遍宽松,尤其是美联储降息后,其价格推动效应会在3~6个月内显现。其中期货合约行情立竿见影,最大效应在3个月内即可显现;对于现货的影响则需滞后半年左右。

      “特朗普政府会压迫美联储推动美元贬值,加之市场预期,会产生美元贬值压力,从而对中国钢材市场行情产生向上影响。”陈克新同时提醒,美元贬值会推动国际市场铁矿石与油气价格扬升,提高钢铁生产成本,并刺激更多资金进入期货市场,也包括黑色系列商品期货市场,推动期货合约行情上涨。同时,中国央行的后续举动也需予以密切关注。

       全球货币政策宽松会利好钢材行情,但也要看到,今年以来钢铁产量强势增长,致使钢材库存增加,由此形成一定市场压力。据兰格钢铁网监测的数据,全国钢材社会库存从今年6月14日开始增加,迄今为止连续6周上升。截至7月19日,全国钢材社会库存量比今年6月初(6月6日)低点上升10.7%,比去年同期上升30.7%,其中建材社会库存量上升36.7%。受其影响,预计下半年中国钢材市场行情将继续宽幅震荡,铁矿石行情也会由上半年的单边持续上涨转为双向宽幅震荡。


来源:国际商报作者:汤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