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2>22详情
返回列表

余斌:高质量建设好智库媒体

中国经济时报创刊25周年,记者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他曾在中国经济时报社工作多年,两度出任社长,近年来又是时报社的分管领导,见证了报社的转型与发展。

       余斌表示:“在中国经济时报创刊25周年之际,我谨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向全体员工表示热烈祝贺!衷心祝愿时报社在转型发展中蹄急步稳,再创新的辉煌!”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新闻舆论宣传工作提出殷切期望。您认为中国传媒业,尤其是经济类新闻媒体,该如何从中国经济发展大局出发,把握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余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曾经指出,当前宣传工作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空前的挑战。我理解,所谓“机遇”是指随着中国经济总量和对全球经济影响力的大幅上升,中国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成为全球舆论瞩目的焦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提供了全新的选择,这样中国就可以便利地向全球传递自己的思想、理念、文化等;所谓“挑战”则是指中国的快速崛起、世界经济格局的重大调整等,导致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面临全面、深刻的变革,一些国家尤其是既得利益相对受损的国家,对中国持有羡慕、嫉妒、恨的复杂心理,各种挑剔、指责甚至怨恨在所难免。在危和机同生并存的背景下,中国传媒业要善于抓住机遇,主动迎接挑战,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类新闻媒体在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不断提高我们的话语权、影响力等方面都大有作为。过去40年,通过深化改革开放,中国经济保持了年均9.5%的增长,成功地创造了中国经济奇迹。这一奇迹既表现在广大城乡、覆盖三次产业的众多行业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体现为普通中国老百姓通过奋斗改变命运的鲜活而生动的实践。这为媒体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肥沃的土壤。面向未来,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国梦的过程中,中国的各项制度将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日益现代化,更有能力和条件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这也需要媒体发挥自身优势,汇集民智,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记者:时报社智库媒体建设已经开篇,形成了自己特色优势,并在行业里掀起了主流媒体发展和建设智库的热潮。您认为未来时报社打造成高端智库媒体的样板,需要从哪些方面入手?
       余斌:依托媒体组建智库和依托智库促进媒体转型,是传统媒体转向智库型媒体的两条路径。中国经济时报社依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这一智库优势,经过近年来的不断探索,成功地走出了一条智库型媒体的新路,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与优势。其中,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组建国研经济研究院,是最为关键的一招。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更加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强调为党中央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的根本宗旨,研究部、所大幅收缩了面向社会的各种服务。而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地方、企业加快转型发展亟须得到外部智力支持。这是国研经济研究院风生水起、时报社在转型发展中抢得先机的大背景。
       未来把时报社进一步打造成高端智库媒体的样板,还需要突出强调质量提升、队伍建设和融合发展等三个方面。质量提升就是要实现从数量扩张向精品工程建设的转变。目前时报开展的课题研究、研讨会和论坛、深度调查、报道策划等取得了良好经济社会效益,但在业界产生重大影响的活动偏少,需要适当收缩战线,加强精品工程建设。队伍建设就是要让更多的员工逐步适应从传统媒体向智库型媒体转型的需要。建设智库型媒体,当然需要从增量入手,引进新的人才,同时也需要通过学习、培训等提高现有员工的专业素养,让他们成为新媒体的建设者和贡献者。融合发展就是要实现各业务板块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局面。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融媒体发展模式。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作者:记者 范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