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3>23详情
返回列表

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亟待完善

第一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退役期即将到来,一些新能源车主正面临着换电池还是低价卖车的两难窘境。据业内人士介绍,现在一般汽车动力电池的使用年限为5-8年,受早期技术因素的制约,第一批投入市场的新能源车动力电池基本处于淘汰临界点,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退役”的高峰期即将来临。

       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退役”是大势所趋,但在首批新能源车电池报废高峰来临之际,却遭遇到“换电池”还是“低价卖”的尴尬。以一辆17万元新能源车为例,买的新能源车电池退役,换电池4万元而卖车也是4万元,出现了换电池与二手车市场上部分新能源车的价格基本一致的状况。这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肯定不是一个利好消息。

       今年6月26日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分水岭,从这一天起,不仅国家补贴标准降低50%以上,地方政府补贴在经过3个月过渡期后,也退出了历史舞台。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实施,整体补贴退坡幅度超50%。补贴“断奶”加上电池“退役”困扰,新能源汽车无疑到了一个“拐点”。

       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在全球车市普遍下行的大环境中,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仍保持同比增长49.6%的态势,销售达61.7万辆。但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新车市场和二手车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如果不解决电池这个核心问题,即“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低,开一年打六折”,而到了明年补贴取消,无论是造车还是买车势必将受影响,看似风生水起的电动汽车,显然难有美好前景。

       今年以来,几家新能源车企相继爆雷停产,这些品牌的二手车一时间无人问津,大大挫伤了车商们的收车热情。残值低、保值率低,让新能源二手车市场陷入了“卖家不想卖,车商不愿收,买家不敢买”的怪圈。尤其是,由于不了解动力电池情况,很多车商不愿意参与新能源二手车流通,怕找不到买家而“砸在手里”。

       显然,电池“退役”是困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大障碍。新能源二手车的周转率本身就要比燃油车低上很多,如果贸然把新能源车收回来,很有可能几个月甚至半年销不出去。而在这期间,车辆的折价风险也很高。这暴露出新能源汽车在生产、销售以及电池回收等方面存在问题,缺乏长远规划。可见,产业生态亟待完善。唯有在政策、法规等方面有一个完整配套,新能源汽车才能走出目前的尴尬境地。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