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2>02详情
返回列表

发改委:有能力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2月3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现阶段我国经济实力、物质基础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比2003年非典时明显增强。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连维良表示,从目前情况看,疫情对当前经济特别是对消费的影响在加大,尤其是对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酒店餐饮和影视娱乐等服务消费影响都是比较大的。目前,正处于春运期间,各种交通方式旅客发送量都明显下降,电影票房、旅游收入和餐饮收入同比也明显下滑。但同时,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网上娱乐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十分活跃。

连维良表示,当前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推动保障疫情防控、能源供给、交通物流、城市运行、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及其他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和具备条件的企业复工复产。分情形制定出台对冲疫情影响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尽力帮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的问题特别是短板,以更大的力度,更加精准地补短板、强弱项,培育和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

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

连维良表示,下一步将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保障好各类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一是进一步增加供给。比如,协调山东、江苏、安徽、湖南、广西等蔬菜产地,加强与湖北供需对接,增加新鲜蔬菜供应;协调中粮集团、中储粮集团、中盐集团等增加米面油肉盐的供应;协调重点速冻食品生产企业加大供应力度;安排一定数量的中央储备冻猪肉,以备随时投放。二是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三是畅通运输物流通道。建立进鄂应急物资道路运输中转服务站,实现运输车辆快卸快返。对运输医疗物资、生活必需品,优先保障运力,对相关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四是加大要素保障。加强对湖北省煤电油气运调度,帮助协调解决资源和调运问题,确保安全稳定供应。五是加强监测调度。每天早晚两次摸底各地生活物资供应情况,加强对湖北等重点地区蔬菜、食品等日常消费的市场监测,随时协调解决影响供应的问题。六是加大储备力度。做好北方大城市冬春蔬菜储备投放工作。落实和完善政府临时储备制度,最大限度把各类生活必需品保障好。

连维良称,针对下一步复工复产,还有春节假期之后生活需求增加的情况,国家发改委在保障方面重点是做好增供应、稳价格、优秩序、保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