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5>05详情
返回列表

2月CPI同比涨幅回落 收窄态势料延续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CPI同比上涨5.2%,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生产消费活动基本恢复常态,猪肉产能恢复,蔬菜水果价格扰动消失,CPI将快速进入下行通道,有必要适时调降政策利率。

食品价格涨幅有所扩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1.9%,涨幅扩大1.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4.45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赵茂宏表示,食品价格上涨较多的主要原因,从供给方面看,是各地不同程度地实施了交通运输管控措施,部分地区物流不畅;人力资源短缺造成物资配送难度加大,成本有所上升;部分企业和市场延期开工开市,一些产品生产和供给受到影响。从需求方面看,受“居家”要求与“避险”心理等因素影响,有的居民出现囤购行为,助推价格上涨。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猪肉价格同比涨幅扩大,继续成为CPI上涨的主要拉动因素。2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35.2%,影响CPI上涨约3.19个百分点。

CPI涨幅将逐渐收窄

分析人士预期,未来几个月CPI涨幅将缓慢下行。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随着复工复产加速推进,生产供给、物流运输、人力资源状况都将有所缓解,供需逐渐平衡,叠加去年同期基数开始走高,CPI将逐步回落。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表示,除食品外,其他商品和服务价格都稳定和稳中趋降,说明当前物价没有全面上涨基础,下半年CPI可能呈稳中回落态势。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预计,随着基数效应降低,叠加疫情对需求的压制,CPI继续上行的动能将逐步减弱,有较大概率呈现“前高后低”格局。

适时灵活调控

温彬认为,随着物价回落,货币政策空间打开,应适时适度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引导LPR进一步下行,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章俊认为,在美联储开启全球降息潮的背景下,我国央行可以静观其变而无需快速跟进,国内货币政策的操作和执行还是更多服务于国内稳增长和调结构。央行未来可以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同时,适当调整具备良好“信号”作用的基准利率以提振全社会信心,这不仅是我国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的表现,也是货币政策珍惜操作空间的前瞻性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