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8>08详情
返回列表

商务部:外资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加速

23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目前在华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提升,接下来,我国还将继续推进扩大对外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外商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信心,稳存量、促增量并举,全力做好今年稳外资工作。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企业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中国经济展现出的巨大韧性,特别是中国市场消费潜力的逐步释放,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严峻的背景下,有效提振了外商对中国投资的信心和预期。”

商务部之前监测显示,目前在华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率稳步提升。对全国8700余家外资重点企业的调查显示,截至4月14日,复产率超过70%的企业占72.8%,较上周提高0.9个百分点。

据了解,中国美国商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等商会机构近期所做的调查显示,3月份以来,在华美资、日资企业生产经营趋于好转,投资意愿比2月份明显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更多利好因素还在积聚。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外资重大项目落地正在抓紧推进。目前,商务部已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建立健全专项工作机制,建立重点外资项目台账。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也明确,将进一步推动外资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着力帮助解决复工复产难点堵点,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复产。

随着利好政策相继兑现,新增外资项目也在加快落地。例如,在江苏,疫情以来,签约外资项目118个,预计投资总额143.6亿美元。浙江则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开展“网上招商会”“网上洽谈会”等云上招商方式,近期通过“云签约”引进外资项目74个,总投资62.11亿美元。

“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扩大进口,在开放中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发展作出中国应有的贡献。”高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