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8>08详情
返回列表

高太山:疫情为我国供应链数字化发展按下快进键

主持人:赵姗

 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研究员 高太山

疫情期间,我国数字经济展现出强大的抗冲击能力和发展韧性。近日,为帮助企业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多份文件出台为企业发展助力,其中多次提及供应链数字化发展。供应链协同在复工复产中彰显中国经济的柔性和韧性。供应链数字化发展是打造高效一体化供应链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数字经济在战疫情、稳经济中发挥了稳定器、推助器和加速器的作用

主持人:中央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数字经济”“数字产业”显现出哪些显著优势?

高太山:科学把握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关系,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精准有序地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内我们面临的首要任务和重大挑战。最近一段时间,我们观察发现,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起来的数字经济,在疫情防控、稳增长、促消费、保民生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是在疫情防控方面,一批数字经济企业以及包括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在内的不少定点医院,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短时间内研发出了人工智能(AI)影像系统及诊断算法,大幅提高了病毒检测、新药研发、体温异常者筛查以及辅助诊疗的效率,为防止病毒扩散和疫情传播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二是在助力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复苏方面,数字经济在技术优势、数据优势上的表现更加亮眼。疫情暴发以来,一批数字经济企业发挥信息技术优势,为用户提供在线消费、无接触配送、线上教育、远程办公等服务。据统计,今年1—2月,以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新兴服务业表现活跃,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0.1%。

在此期间,在线外卖、电商直播、互联网医疗等新模式新业态取得快速发展。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5.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3.6%,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其中,2月份某电商平台新开直播商家数环比增长719%,直播商家获得的订单总量平均每周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互联网医疗平台短时间内积聚了数十万名医生,为患者远程提供在线义诊服务累计千万人次。

数字化供应链在协同复工复产中彰显中国经济的柔性和韧性

主持人:近日,为帮助企业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多份文件出台为企业发展助力,其中多次提及供应链数字化发展。那么,在推动供应链协同复工复产方面数字化供应链有哪些表现?您对加快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有何建议?

高太山:近年来,我国主要行业的供应链一体化水平越来越高,对企业信息互通、上下联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疫情防控期间,尽管有少数数字化水平较高的企业,能够快速实现产品转型并扩大产能,但多数制造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还不高,在线完成原料采购、研发设计、加工制造以及营销售后的全链条服务能力明显不足。

这里面有认识不到位、转型动力不足、软硬件投入不够、制度不健全等多方面原因。总体上看,我国产业互联网尚不成体系,供应链数字化转型还处于起步阶段,离打造高效的、一体化供应链的要求还存在差距较大。

针对上述一系列问题,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旨在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的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我认为,加快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应该遵循“以大带小、上下联动”原则,在供应链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的大企业应该积极发挥牵引作用,通过打造供应链对接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采购、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物流等服务,带动上下游的中小企业融入大企业的供应链体系。

其中,比较关键的是要加快实现数据要素的共享与利用,通过数据共享与整合,打通供应链上下游信息,这是实现数字化供应链的必要条件。在此过程中,也要注意加强数据保护与供应链安全。

供应链数字化发展是打造高效一体化供应链的必由之路

主持人:您如何看疫情结束后中国供应链数字化的发展?

高太山:供应链数字化发展是打造高效一体化供应链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应该说,疫情为我国供应链的数字化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未来一段时期,我国供应链数字化发展将迎来新的爆发式增长。但是供应链数字化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循序渐进,是一个在建设中发展、在发展中完善的过程。总体上看,我认为未来我国供应链数字化发展,离不开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

疫情提高了全社会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水平,应该抓住企业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紧迫性和重要性这一契机,鼓励企业结合自身需求,灵活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在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方面,供应链的数字化发展离不开对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AR/VR等新技术的投入,需要打造一批面向中小微企业的工业APP和供应链云平台,推动企业“上云用云”,培育众包、众筹、共享制造等一批新业态,打造线上采购、线下无人配送与智慧物流相结合的供应链体系。此外,供应链数字化发展也离不开数字确权、数据开放、数据隐私与保护、平台监管等一系列制度创新。

 

作者: 记者 欧阳日辉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