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3>13详情
返回列表

许伟:由降转升 稳步复苏 经济新动能加快成长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二季度GDP由负转正,从一季度的-6.8%触底回升至二季度的3.2%,中国经济稳步复苏,成为全球首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二季度GDP触底回升经济稳步复苏

读喜报,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

如预期,上半年中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市场预期总体向好,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成绩来之不易,这与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以及“六稳”“六保”工作的落实密不可分。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二季度我国经济持续恢复,主要指标均有不同程度地改善。工业增加值继续回升至4.8%;网上消费实现逆势增长,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3%;投资发力效果显现,房地产投资表现强劲,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9%;内外需改善推动进出口数据超预期。

“总量复苏背后也出现一些结构性变化,比如投资、内需恢复相对较快,新经济发展较快,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实现正增长等等。”许伟说。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季度GDP增长3.2%符合预期。上半年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活生产逐步恢复正常,政府出台的政策力度较大,中国经济增速恢复理所应当。

宏观政策对冲效果明显 下半年经济有望恢复至去年水平

在许伟看来,目前供求复苏迹象比较积极的原因有五个方面:一是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与国际上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总体走在疫情防控前列,对整个经济的恢复有重要促进作用。

二是一系列宏观对冲政策效果明显。全国两会后“六稳”“六保”工作继续展开,赤字规模和专项债规模的扩大、特别国债的发行、减税降费力度的增加等积极的财政政策,与降息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配合较为紧密,这些政策的力度在二季度显现较为明显。

三是针对重点企业和重点群体的保底工作比较到位。疫情冲击相对短暂,在避免长期持续影响的同时,短期保企业、保低收入群体的措施比较到位,使疫情消退之后,经济可以较快恢复。

四是扩内需措施效果显现。从产能的利用情况来看,供给端的复苏比需求端的复苏要好一些,“两新一重”的支持、消费券的发行等措施都使消费的潜力逐步释放,对扩内需有较大帮助。

五是稳外贸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在稳外贸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比如出口信用保险额度的提高、覆盖面的扩大,鼓励出口转内销,针对外贸企业的减税降费,畅通国际供应链等措施,扭转了年初严峻的外贸形势。

 

许伟预计,下半年经济恢复的势头还会继续延续。一方面是疫情的影响在逐渐减弱,国内防控措施常态化,国际上也在曲折恢复。另一方面是“六稳”“六保”的政策效应还会继续释放,新动能加快成长,下半年经济恢复到和去年相近的增长水平的可能性比较大。

但他也提醒,下半年还有一些风险点需要注意。一是国外疫情的输入还需要警惕。二是外部的风险。三是金融风险,疫情的冲击会使坏账率上升,可能会在下半年逐步显露。四是极端气候变化,如南方的洪水,也可能对经济运行产生短期影响。

在苏剑看来,下半年经济形势能否延续目前的良好态势,取决于两方面因素。一是疫情的控制,这是影响今年经济的最重要因素。疫情能不能控制住、会不会二次暴发,仍会给下半年经济形势添加不确定性。

二是国际经济环境和国际政治环境的复杂性。若按照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下半年中国的外需形势将会非常严峻。特别是在进口方面,我国很多行业的原材料严重依赖进口,国际形势的变化将会对我国的生产造成较大的不确定性。

因此,苏剑认为,上半年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力度很大,特别是加快专项债发行和使用,支持“两新一重”等措施将会发挥较大带动作用。因此,下半年我们还是要坚持扩张性的财政货币政策,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在此过程中,要注意实施的力度和节奏,同时要加强政策引导,以财政的投入领域、方向来明确需要鼓励发展的行业。

多措并举增强居民获得感

上半年赚了多少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已作答: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66元,同比名义增长2.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6个百分点。

随着全国经济的逐渐复苏,居民个人的获得感也在增强。上半年居民实际收入降幅收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缩小可喜可贺,下半年如何继续保持这一良好态势?

许伟建议,保民生一定要保就业,而保就业要先保企业。目前制造业恢复较好,但是吸纳劳动力较多的服务部门受到的冲击相对大一些。下半年要更加注重服务业恢复,以提供更多新的就业岗位。同时,也需要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的保障力度和适当扩大失业保险的覆盖范围。

苏剑认为,要增强居民个人的获得感,还是得加大减税降费的力度。“事实上,我国个人税率方面还有不少下降的空间。比如社保缴费,与欧美一些国家相比,比例相对较高。在今年的形势下,要增加老百姓的获得感,必须从这些方面着手。”苏剑说。

近来,住房公积金被讨论得比较多,多数是在呼吁取消住房公积金。但苏剑认为,住房公积金是一部分不用交税的个人收入,对老百姓来说其实是一种税收优惠,使用也比较方便,应该予以保留,在个人缴费比例方面甚至还可以扩大,给老百姓更大的实惠。


作者: 记者 王丽娟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