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3>13详情
返回列表

王明辉:人工智能为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的步伐越发深入,伴随新的环境变化,人工智能的新运用也不断催生出新的命题,“赋能”成为近日召开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的关键词。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疫情冲击下我国经济恢复面临更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要发挥好人工智能的赋能作用,为经济复苏注入新力量。

人工智能呈现出巨大应用潜力

“当前疫情冲击下的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疫情加速了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人工智能作为数字化时代的重要技术,能够充分放大和提升各类生产要素的价值创造能力,同时带来更多的新产品、新服务,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力量。”赛迪顾问人工智能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颐对本报记者表示,从近期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人工智能在资源调配、信息追踪、疫情监测、核酸检测、无接触配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运行逐步趋于正常。从长期看,人工智能技术带动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无人零售、远程医疗等新模式不断涌现,成为产业升级进化的重要引领力量之一。

“未来,人工智能将普及到经济的各个方面,为世界经济高质量增长创造更多新机遇。”张颐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明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在经济、社会等领域呈现出巨大应用潜力。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AI疫情风险分析与预测、AI影像辅助诊断等一大批人工智能新产品、新应用在防疫抗疫中迅速发挥作用,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疫情冲击下我国经济恢复面临更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要以经济复苏需求为导向,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开发和推广助力复工复产的AI产品和应用,发挥好人工智能的赋能作用,尽快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经济复苏注入新力量。”王明辉说。

未来十年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王明辉认为,未来十年,人工智能发展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同时也是行业整合规范期。人工智能仍将长期处于弱人工智能阶段,但随着技术进步和需求多样化,其应用场景会不断丰富,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会更加深入。人工智能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具有核心技术竞争优势的企业将占据主导地位,仅仅依靠短期需求获得客户,或游离在监管灰色地带、靠获取的用户隐私信息等获利的企业将在未来竞争中面临挑战。

张颐认为,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一是人工智能会具备真正的智力分析能力,认知智能成为未来AI的新制高点。二是人工智能和各项新兴技术深度融合。在万物互联时代,人工智能将融合5G、IOT、脑科学等先进技术,利用大量传感器实现“人、车、物”的大规模协作,运用群体智能和增强智能实现精细化城市管理。未来将打造一批群体智能服务平台,在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医疗以及智慧城市等重要领域进行投用。

王明辉建议,为了保证人工智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基础研究。目前,我国在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应用领域具有优势,但基础层研发和产品仍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必须大幅提高基础研究投入、补齐短板,夯实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基础。

二是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人才引进与培养。目前我国人才储备与美国差距较大,必须针对性制定人才引进政策,并巩固和加强国内STEM教育,为人工智能长远发展打牢基础。

三是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治理问题。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涉及人类生命健康安全、隐私保护、歧视与偏见等问题,使既有科技管理体制面临巨大挑战。要加强人工智能法律、伦理、社会问题研究,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全球治理。


作者: 记者 赵姗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