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4>14详情
返回列表

马源:新业态新模式为重振经济增添新动力

近期发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我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4.5%。疫情期间,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展现出了强大活力和发展潜力。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中央网信办等13个部门印发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把支持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作为经济转型和促进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打破惯性思维。

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新引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中小企业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马源告诉本报记者,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支持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对我国经济发展影响较大:一在激活要素资源方面,能够包括盘活闲置资源,进一步提升要素利用效率、激发数据要素流通新活力。

二在扩大信息消费方面,通过大力发展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远程办公等新模式,鼓励产品智能化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释放社会消费潜力。

三在扩大投资方面,通过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广、支持技术应用基础设施等,吸引各方面扩大投资。

四在促进产业升级方面,通过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赋能作用,打造“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等,全方位提升各个行业的全要素生产率。

五在培育新型就业方面,通过鼓励基于互联网平台发展微创新、微应用、微产品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共享生产资料是前所未有的创新

马源表示,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与创新实践的快速推进相比,管理制度和政策等总体上跟进不足。《意见》将深化改革、创新治理理念作为一条主线,提出了非常具体的政策点。这些改革直接针对当前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亟须解决的标准缺失、数据要素制度不健全、电子公文基础设施不完善、劳动权益保障制度不足以及“按行划片”的传统管理方式不适应等突出问题,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创新能力,为灵活就业等提供保障。

他认为,《意见》提出的措施都比较实,有诸多新亮点。一是提出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创造新的需求。二是大力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三是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开辟新空间。四是深化改革,加强制度供给,创新治理理念。

监管治理不能影响行业发展

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作为新生事物,有很多并不适用现有的治理方式。《意见》提出打破惯性思维,创新治理理念。

马源认为,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具有不同于传统业态的技术经济特征,例如以线上经营为主,打破地域时间限制,“一点运营、全网服务”,数据资源扮演关键作用等,在这种情况下,再沿用传统的市场准入规定无疑会抑制新生事物的发展。因此在完善治理体系方面还有较大努力空间。

从进一步创新治理理念出发,他建议,还需要立足完善数字经济营商环境,从源头上全面梳理数字市场准入审批体系,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审批流程等,事中事后还要维护数字市场竞争秩序,打击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建立基于信用监管、分级分类的监管体系,此外还要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提升一网通办能力,开放更多的数据资源给市场主体,为数字经济创新“添薪加火”。


作者:记者 王丽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