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9>19详情
返回列表

技术提升 是站稳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底气

得益于政策刺激,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得到了长足发展。不仅老牌车企纷纷布局新能源车系,就连互联网新贵企业也纷纷跨界,市场可谓朝气蓬勃。

而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已通过,相信对新能源汽车企业又是一次重大利好,那身在其中的企业会如何面对这次机遇?就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了比亚迪相关负责人,以期深入了解市场动态。

据媒体报道,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收盘,新能源汽车指数整体涨3.60%。其中,充电桩企业特锐德涨8.17%,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涨4.41%,国轩高科涨5.25%,亿纬锂能涨7.59%,整车企业比亚迪涨6.77%,长城汽车收盘涨停。

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汽车工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的大变革。过去10多年来,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创新发展,引领了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已经非常明确,趋势不可逆转,中国正逐步从传统汽车大国迈向电动汽车强国。

“《发展规划》的制定将坚定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信心,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有利于稳定行业发展和市场预期,促进我国进一步引领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实现汽车强国梦。比亚迪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汽车品牌。”他说。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在技术路线选择等方面的主体地位,更好发挥政府在标准法规制定、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的作用。”“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序发展,推动建立全国统一市场,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从这两项内容不难看出,未来1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以市场主导为主,尽管补贴延续到2022年年底,但终究后补贴时代将来临。

比亚迪负责人表示,将从技术层面出发,站稳脚跟。比亚迪针对城市公共领域,坚持纯电动化为主导。针对私家车领域,实现纯电动和插电混合动力双管齐下。其中,插电混合动力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技术路线之一,也是全球经济发达国家和主流车企的选择之一,变革相对温和,对各方的变动和冲击最小,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实现汽车电动化目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有助于实现从燃油车到纯电动车的平稳过渡。此外,比亚迪开发出的刀片电池,是绿色电池,会助力推进汽车全面电动化。

而对于会议在部署实施细则方面作出的调整,比亚迪也有着自己的理解。

会议提出,加快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以快充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

业内人士指出,对比《发展规划》的征求意见稿,不难发现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更加明确了快充的重要地位。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面对持续增加的汽车保有量和石油消耗,发展电动汽车相比全球其他国家更紧迫,是国家战略性选择。在公共服务领域和公共停车场,充电桩以快充为主,小区和单位充电桩以普通充电为主,同时鼓励在夜晚充电,两者形成了很好的补充。”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作者: 张丽敏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