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情
返回列表

侯云春:中小企业要借力新基建 拥抱互联网

 “要加快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产业链的融通,传统观念要转变,技术手段要创新,人才培养要强化。”近日,2020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在深圳召开,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侯云春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专访时表示,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发展,大企业要为中小企业赋能,中小企业要为大企业提供更好的配套产品和服务。中小企业要利用新基建的基础设施和技术手段所提供的支撑作用,加快数字化转型。

640.webp_副本.jpg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侯云春在接受人民网专访

人民网记者 张桂贵 摄


强国论坛:2018年11月,四部门联合印发的《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1年,形成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的融通发展新格局。要实现融通发展,大中小企业在其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侯云春:我认为,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一方面是要指导大中小企业的协同创新,另一方面要构建企业在新发展阶段的一种同生共长的新生态。这对大中小企业实现更加协调和高质量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在融通发展中,大中小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功能定位,更多地强调同一行业的产业链供应链的融通和创新。显然,大企业在产业链当中处于引领地位,为中小企业赋能,帮助中小企业提升技术水平和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并助力中小企业通过互联互通互需互助实现更好地融合。中小企业要在整个上下游的产业链当中,为大企业提供更好的配套产品和服务,特别是在提高产品质量和打造知名品牌方面。 

强国论坛:后疫情时代,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发展有没有新模式或新任务?

侯云春:疫情对于企业发展的各个方面都是新挑战,同时也有新机遇。疫情促进了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的推广和应用。这些新模式凸显出来的,一个是大企业的引领作用,再一个就是平台的引领作用。互联网通过大企业和平台把大中小企业组织起来,这个过程要充分地发挥好“两只手”的作用,要有政府的引导,要发挥企业的积极性。二者结合,才能够提高效率、融通发展。

强国论坛:在大的融通新业态模式下,中小企业如何发力?

侯云春:我们现在说的中小企业,指的是中小企业中的那些传统企业或制造业企业,即在一个产业链当中,处于加工、配套、提供零部件等环节的企业。要加快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产业链的融通,传统观念要转变,技术手段要创新,人才培养要强化等等。

强国论坛:新基建的一个核心要素就是数字化。您觉得新基建在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方面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

侯云春:新基建的七大领域,主要是数字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如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这些建设本身对经济有拉动作用,为中小企业的生产创造了需求。但更关键的是,新基建更重要的在于应用与使用。中小企业要利用新基建建设起来的基础设施所提供的支撑作用,加快数字化转型,将信息化和产业化更好地融合发展。

在数字化加快发展、新技术革命日新月异的情况下,互联网的触角无所不在。大量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要积极拥抱互联网,拥抱新技术革命,才能更好的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进一步做优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