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情
返回列表

【关注品牌 拉动消费】我会启动“幸福产业”品牌系列评价工作

春日暖阳,两会开启,作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两会”,今年的主题是聚焦“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关系到新一年国计民生的发展,也关乎未来五年的国家发展进程和民生福祉。 幸福产业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满足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根本需求,而提供服务的企业和品牌。早在2016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出: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的概念。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将按照《意见》的要求,全面促进消费,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发展服务消费,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改善和保障民生。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部署中,再一次强调了:“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部分,发展健康、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1615425998380387.png

(图为:李克强总理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致辞)


2021年3月10日,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中国印品牌评价专业委员会召开了新时代“幸福产业”品牌系列评价研究专家讨论会。就我会启动“幸福产业”品牌系列评价工作,展开专家论证及研讨。“幸福产业”评价研究是在建立行业评价标准之上,引导企业品牌高质量发展,提升行业服务质量,激活市场内需,促进消费繁荣,从而推出一批百姓认可,品质上乘,消费安心的优质品牌。在后疫情的当下,加速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为疫情后人民的健康意识、生活习惯和消费观念,注入新的活力,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为中国好品牌植入更加深厚的文化基因等方面有着重要而积极的意义。


1615426107774415.jpg

(图为:新时代“幸福产业”品牌评价研究讨论会现场)


会上,中企评价执行局领导、特邀副会长、副秘书长、评价工作组专家及我会邀请的“幸福产业”5大领域及统计、品牌领域的专家、学者、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就本次评价工作的“数据采集”、“评测分类”、“发布形态”、“成果传播”、“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和阐述。 专家们针对“评价体系、评价指标、评价维度和评价主体”等多个议题发表了相关意见和建议。为“幸福产业”评价研究工作的开展和深入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清晰了评价研究方向。也为中国印品牌评价专业委员会的品牌评价研究工作搭建了全新的平台,也必将对今后的品牌评价研究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开展幸福产业评价研究工作,是关注民生、利国利民,具有社会普世意义的一项创新评价,它紧握时代脉搏,提升人民大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项善举。康养领域专家认为,中国社会老龄化问题是国家政府最关注的民生问题。建立完善的团体标准,深度挖掘普惠养老的成功做法,提升社会化养老产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旅游领域专家提出,如何评价文化旅游业在云旅游、智慧旅游、数字旅游方面的尝试和创新。线上线下的结合、用户体验都是未来旅游行业发展的新业态。体育领域专家认为,近年来智能+体育、体育+小镇、体育综合体的模式层出不穷,体育产业包容性、兼顾性很强,研究体育产业融合的评价标准及准则势在必行,从而更好的界定细分领域的新模式。文化领域专家认为,文化领域涉及范围广、业态繁多,在智能领域、数字化应用方面,可以深度融合,建立广泛的应用场景。教育领域专家针对学前教育、特长教育、职业教育的市场状况及前景进行了分析论证。统计领域专家认为幸福产业数据覆盖面宽,不仅要区分类别,更要一视同仁。尽量做到:1.可量化、2.可比较、3.可通用。品牌领域专家认为,本次评价研究将国际品牌标准和国家品牌原则有机结合,逻辑清晰、理论扎实,希望在指标权重、客户满意度、品牌收益、贡献、信誉、财务指标、营收增长等多个维度,进一步强化。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党建管理,民政部注册,唯一具备企业评价资质的社会团体。2021年2月18日,我会获得了国家标准委授予的团体标准制定与发布资质。未来,中企评将坚定不移的践行社会责任和职能范围,结合协会成立30年来对行业、企业评价的沉淀、积累,审慎制定“幸福产业”的团体标准,发挥好“国家标准为基础、团体标准的主体”的作用,推动我国标准事业的新格局、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