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情
返回列表

侯云春:聚焦更高能级总部经济 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9月3日,正值“2021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北京市商务局、国研智库、总部企业协会成功举办“中国总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在会议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image.png


九月初秋是北京最好的季节。天高气爽,丹桂飘香。在“2021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北京市商务局、国研智库、总部企业协会举办“中国总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并持续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对于聚焦更高能级跨国企业,促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強大的推动作用。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正在使这场变局加速演进,总部企业的聚能发展面临一系列新的形势。


一是疫情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和经济发展带来重大损失,各国为抗疫付出沉重代价,这种损失和代价随着病毒变异和疫情发展还将继续成为人类的沉重负担。


二是全球经济在疫情中恢复性增长,但基础很不稳固,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很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今年世界经济实际GDP增长率将达到5.2%,较去年回升9.5个百分点。实际上这是在去年全球负增长4.3%基础上的报复性反弹,是在不少国家抗疫不力、“躺平”情况下强行启动的增长,留下很多隐患,通胀、债务危机等随时可能“爆雷”,疫情发展也可能再度迫使一些国家封关封城。


三是疫情下和疫情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调整重构将加快进行,由效率导向向安全化、弹性化方向调整,将不同程度地向短链化、区域化、近岸化演变。


四是技术革命和经济全球化使利益越来越向资本和技术倾斜,在“蛋糕”做大的同时,分配不公的现象日益凸显,疫情进一步拉大了贫富差距,社会矛盾加剧。处理好分配关系、消除贫困成为各国越来越紧迫的时代命题。我国在实现脱贫攻坚基础上,如何促进共同富裕,成为人民新的期盼和新发展理念的必然之选。


五是全球治理面临一系列新的课题,新的贸易秩序、经济秩序等亟待建立和改善。总部企业是全球经济活动的重要参与者和引领者,在新形势下既面临新挑战、新机遇,更肩负着百年变局所赋予的新使命。总部企业在防疫抗疫、技术创新、促进经济增长、助力消除贫困、推动新经济秩序建立等方面,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总部企业应努力提高能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提供更好的服务,为提高人们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