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情
返回列表

我会会长侯云春对腾讯“共同富裕专项计划”作出积极评价

8月18日,腾讯再投500亿元,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投入到中国社会的基础民生领域。


对此,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做出了积极评价,原文如下:

image.png

8月17日,中央财经委第十次会议指出,要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这对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中央财经委会议结束后次日,腾讯公司即宣布在上半年投入500亿元“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的基础上,追加投入500亿元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为促进共同富裕,积极行动,贡献力量。目前,全社会都在深入学习理解中财委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促进共同富裕的具体举措。腾讯拿出的这份“共同富裕专项计划”,给出了“腾讯答案”。我仅择要评价三点,供参考。

首先,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促进共同富裕,需要正确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切好蛋糕”、“分好蛋糕”、“送好蛋糕”。腾讯在企业运营中重视以社会价值为指引,努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腾讯“共富计划”提出,500亿元共富基金将重点助力于公益帮扶、乡村振兴、教育普惠、医疗救助等直接创造社会价值但短期难以产生收益的领域,并更加倾向于支持低收入、欠发达地区。同时,腾讯也正在积极地促进社会责任更好地融入产品与服务,通过科技力量助力各行各业升级,努力把更多的社会价值前移至初次分配阶段体现,实现“边做蛋糕边送蛋糕”。

第二,积极探索共创共享新模式

促进共同富裕这一历史性课题,既需要发挥既有的捐赠、慈善、公益方式和渠道,也要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和可能,探索新的渠道和模式。腾讯“共富计划”一方面表达出腾讯将助力中国公益事业的数字化建设和公益机构的能力提升,提供资金加技术的全方位支持。如为国内上万家公益机构和社会组织提供“数字化工具箱”,提升项目运营、善款管理、透明披露、公众动员、社会创新等核心能力等。另一方面表达出腾讯将承担好“连接器”的使命,带动生态体系内更多的伙伴共同行动、一起成长。发挥科技向善的杠杆效应,配合政府部门、联动社会力量,在社会普惠领域持续助力、创新模式。

第三,积极营造公益慈善良好氛围

第三次分配与经济发展水平有关,但更多的是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制度、文化、伦理、道德、信仰、社会氛围有很大关系,有着比较大的自主、自觉、自我调节的空间。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更应彰显社会主义制度和理念的优越性,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扶贫济困、和谐共益的优秀文化。这既需要更大范围的公益传播,又需要更有效的工具支撑。互联网公益平台恰恰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一是可以让社会上更多的人群了解慈善项目,起到高效的信息传播作用。二是利用在线支付为社会大众募捐善款提供便捷通道,进一步促进慈善事业的发展。腾讯公益基金会孵化出了全国最大的互联网公益平台——腾讯公益平台,通过开展以“99公益日”为代表的公益活动,推动近万家慈善组织、上万家爱心企业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一起,营造共同富裕的公益氛围,推动人人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