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情
返回列表

我会举办“推动企业合规化建设”专家座谈会

2021年12月3日,“推动企业合规化建设”专家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座谈会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办。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中国企业评价协会顾问王其增;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中国企业评价协会顾问姜兴宏;全国工商联联络部三处处长、二级巡视员于明晟;全国工商联联络部三处、四级调研员靖安达;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执行局副主席李春伟;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总编辑,中企评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主任贾宝元等二十多位来自政府、企业、高校、媒体的专家参与了此次座谈会。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副秘书长张黎主持会议。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举办“推动企业合规化建设”专家座谈会


会议以近日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发布的《企业合规师职业技能评价标准》为核心,就企业合规管理的方法、企业合规建设的发展、企业合规师职业技能培养方向等几个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举办“推动企业合规化建设”专家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中国投资协会品牌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合规管理体系指南》国家标准起草人、《企业合规师职业技能评价标准》起草人刘红霞介绍了《企业合规师职业技能评价标准》的建立背景。她指出,2016年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在部分中央企业开展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启动了央企的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的试点工作,到今年最高检推动“合规不起诉制度”,一系列的改革举措对我国企业的合规管理能力提出了新要求,企业合规管理人才缺口巨大,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制定的《企业合规师职业技能评价标准》能为企业培养人才、选拔人才提供标准依据。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举办“推动企业合规化建设”专家座谈会


检察日报社正义网副总经理汪承昊介绍了目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一些进展。他表示,目前第二期改革试点工作已经扩展到了全国238家检察院;此前检查系统的落脚点是刑事合规,现在扩大为“涉案企业合规”,并且在试点过程中形成了以“四大检查”和“十大业务”为基础的体系,其中,公益诉讼呈现增长趋势,针对企业的环境污染问题、数据合规问题等都在公益诉讼等范围内;根据检查系统内部统计,每月由于合规制度不健全被起诉涉嫌刑事犯罪的企业及董监高人员超过一万人,如果企业能建立完善的合规管理制度,企业的创始人、股东和董监高人员就能减轻或避免所受到的法律惩处。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举办“推动企业合规化建设”专家座谈会


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闫嘉普介绍了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的情况。他表示,成立法律工作委员会的目的是向企业家普法、帮助企业规范运营模式、规避法律风险、维护合法权益。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举办“推动企业合规化建设”专家座谈会


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黎学宁分享了自己指导企业进行合规管理建设的相关经验。他指出,由于国家的硬性要求,央企普遍建立了完善的合规管理体系,上市公司在证监会的要求下也对合规管理也比较重视,但中小型民营企业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对此并不重视,导致企业在日常经营中风险频出,所以企业合规师对于中小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举办“推动企业合规化建设”专家座谈会


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副教授刘爱君从招投标的角度阐述了当下合规管理人才的缺乏。她表示,在招投标评审过程中,协助企业进行招投标合规的团队大部分来自律所,但真正有合规管理经验的律所其实非常缺乏,所以有必要建立企业合规师的职业标准和培训体系。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举办“推动企业合规化建设”专家座谈会


中关村巨加值科技评价研究院理事长、全国项目管理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何小敏肯定了合规管理对于企业经营的价值。他指出,一个企业能创造的最大价值通常不是营销价值或技术创新,而是制度创新。结合过去服务央企的经验,他还指出国资委对央企下发了很多要求性文件,同时央企集团也有自己的战略规划,如何把法律法规、国家战略、国资委的要求落实到日常经营中,是央企进行合规管理的主要着力点。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举办“推动企业合规化建设”专家座谈会


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总编辑、中企评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主任贾宝元对《法人》杂志和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法人》杂志始终倡导推进依法治企、法治强企、法治兴企,以法治赋能,促使企业依法合规地高质量、高水平、可持续发展,同时,积极推动企业构建现代化的法人治理体系,提升法人治理能力,《法人》杂志和中企评合规专委会有相同的理念,将携手为企业合规化建设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他还指出,合规是一个系统问题,首先要有一个普遍性的标准,其次要在各个产业、行业进行细分,中企评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制定《企业合规师职业技能评价标准》,是希望从普遍标准做起,然后再逐渐完善细化。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举办“推动企业合规化建设”专家座谈会


全国工商联联络部三处处长、二级巡视员于明晟介绍了全国工商联在推动企业合规化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他介绍,全国工商联在2017年联合发改委等部委发布了《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为企业在海外投资的全环节提供了规范指导;2018年全国工商联联合发改委等部委发布了《企业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指引》,对所有在境外开展经营业务的企业的合规管理进行了全流程、全方位的指导;其次,全国工商联与最高检建立了长效协作机制,参与到了企业合规不起诉到具体工作。第三,全国工商联成立了标准化工作委员会,致力于推动相关的标准建设。针对中小企业“合规难、难合规”的问题,他提出可以建立一个最低标准,指导中小企业做好基础的合规管理工作。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举办“推动企业合规化建设”专家座谈会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中国企业评价协会顾问王其增从改革开放后中国企业发展、转型的角度宏观分析了当前企业合规的重要性和复杂性。他指出,改革开放后的企业家强调思想解放,主张“遇到红灯绕道走”,这些思想在过去起到了积极作用,盘活了市场经济,但也导致了现在企业家的法律意识比较淡薄,企业执行合规管理比较困难;在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期,经济发展的转型期,需要扭转这样的局面,因为企业合规是一个保障性措施,是企业健康发展、长久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中国企业要在国际上争夺话语权、定价权,必须要和那些跨国公司一样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去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举办“推动企业合规化建设”专家座谈会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中国企业评价协会顾问姜兴宏站在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的角度,对《企业合规师职业技能评价标准》作出了高度评价,认为该标准全面覆盖了企业各层级、各岗位的职业技能要求,让企业管理有了一个基准,同时也对员工的合规知识、合规能力的培养作出了具体规划。他还认为,企业的全体管理人员都应该达到初级企业合规师的标准,法务、财务、人事、审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应该符合中级企业合规师的标准,企业高层管理者应当符合高级企业合规师标准。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举办“推动企业合规化建设”专家座谈会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作出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中国要与国际接轨就必须推动企业的合规化建设、培养相关人才,企业合规师这个新兴职业十分关键;当下,不管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合规管理都是绕不开、避不过的重要问题;同时,合规管理的内涵不应该仅仅局限于法律法规,行业标准、道德规范、甚至是一些约定俗成的惯例都应该纳入其中;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出海企业也必须遵循海外市场的要求。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举办“推动企业合规化建设”专家座谈会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执行局副主席李春伟表示,中企评合规专委会的成立十分必要,在建立《企业合规师职业技能评价标准》的团体标准之后,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还将开展培训、咨询、论坛、研讨、报告和评价工作,在这个领域里深度耕耘。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举办“推动企业合规化建设”专家座谈会


在会议的最后,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为贾宝元颁发了中企评合规专委会主任的聘任证书。贾宝元为王其增姜兴宏颁发中企评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高级顾问聘任证书,为刘红霞颁发中企评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专家聘任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