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1>21详情
返回列表

兴业研究:明年一季度CPI或跌入负增长区间

兴业研究宏观研究分析师蒋冬英、鲁政委11月11日发布研报称,展望未来,在高基数和供给增长的共同推动下,猪肉价格同比有望继续走低,继而带动CPI同比走低,预计在明年第一季度CPI或跌入负增长区间;考虑到近期疫苗相关积极消息,叠加低基数效应,PPI有望回稳走高,预计在明年第二季度走出通缩区间。

上述分析师表示,在CPI方面,10月CPI大幅走低。一方面,在前期生猪养殖利润高增的驱动下,生猪养殖产能扩张带动生猪供应回升,9月生猪屠宰量同比实现2019年1月以来的首次正增长,导致10月猪肉价格同比实现2019年2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另一方面,随着我国就业市场逐步回暖,居民外出务工需求增加带动10月房租同比跌幅在年内首次收窄。

在PPI方面,10月PPI同比下降2.1%,持平于前月。分行业看,下游行业价格回暖而中上游行业价格回落,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外需增长带动出口依赖度较高的下游行业价格回升;另一方面,我国大宗商品价格同步于全球,9月以来疫情压制大宗商品价格上行空间,进而导致我国黑色金属加工、石油加工等中上游行业价格环比回落。


来源: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