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经济企业TOP500发布会>新经济企业TOP500发布会详情
返回列表

马培华:新经济 构建世界一流企业成长的沃土


马培华-1.jpg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总顾问马培华在2022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上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来宾,朋友们:

今天,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办的2022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在这里隆重举行。首先,我对发布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加速重构,演进发展的动力机制也正在由资本和成本驱动加快转向创新和知识驱动。特别是近几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与传统实体产业融合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迎来了“井喷式”爆发期。新经济不仅给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颠覆性变化,而且影响到世界一流企业的新定义与新布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我国企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新经济的发展贯穿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等各个环节,正加速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成长的沃土。本届发布会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正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探索与实践。加快发展新经济,有助于激活市场需求,加速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并在庞大企业基数的基础上,培育孵化出一批全球化的新经济领军企业,迈向世界一流企业阵营。


下面我想围绕“新经济”话题,谈四点想法,和同志们共同探讨。


一、新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我们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切实解决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新经济的产业类型与业态特征,完全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新征程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二、新经济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产业链、供应链是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筋骨血脉,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要充分发挥新经济的创新优势,以新动能促进全球产业链重塑,着力补短板、锻长板、强基础,推进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三、新经济引领企业自主创新,突出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世界科技强国的发展经验来看,企业作为创新主体,扮演着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的角色。在新发展阶段,增强企业自主创新内在动力,是强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科技支撑、提升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有效路径。新经济企业既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也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更是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力军。要加快完善企业创新体系,促进新经济企业增强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将新经济打造为企业原创技术的策源地。


四、新经济助力创新消费场景,将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消费”成为高频词,被提及20余次,足见其重要意义。创新消费场景是新经济企业的典型特征与特色优势,尤其是互联网与现代信息技术服务、新型生活性服务活动、现代生产性服务活动等板块,对于恢复和扩大消费具有重要的助推作用。新经济企业要及时顺应消费者需求变化,从品质升级和个性化需求两方面入手,坚持高质量供给,创造新消费场景,不断激发人们消费意愿,助力扩大国内需求,拉动经济发展。


各位来宾、朋友们: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自2020年起开展新经济500强评价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两届,为总结我国“三新经济”每年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分析新经济发展趋势,助力政府政策制定和企业战略发展,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贡献!当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仰望星辰大海,我们需要一大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实现更大发展、发挥更大作用。要充分发挥新经济对于助推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和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作用,有效运用新经济对于科技、人才、金融的吸引力,以数字技术作为新引擎,秉承科技创新新主体的责任与使命,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构建一方沃土!带来更加多元化的企业战略发展路径。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要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姿态,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出新的更大奇迹。


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