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2>22详情
返回列表

新发展格局下 服务型制造迎发展契机

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交织,制造业加速趋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叠加“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服务型制造迎来发展契机。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发展服务型制造有助于缓解制造业面临的国际竞争“双重压力”。要建立一体化的产业政策体系,消除服务业和制造业之间在要素价格等方面的政策差异,支持各类政策形成合力,从而有效推动服务型制造发展。

新发展格局下更应重视服务型制造

服务型制造逐渐成为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制造模式和产业形态,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向。

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所工业发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张厚明对本报记者表示,与传统制造模式相比,服务型制造的优势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服务型制造侧重于向客户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其特点是集产品和服务于一体,这是企业获得持久利润来源的重要基础。二是服务型制造在组织模式上强调发挥网络协作的作用,注重通过协作实现知识的共享,从而提升了资源配置的效率。三是服务型制造在注重产品的同时,更加强调需求方个性化需求,可以有效增强制造企业的差异性,从而大幅提高其市场竞争力。

“发展服务型制造,可以提高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提高制造业的整体价值,实现制造与服务相结合的协同发展效应。服务型制造通过知识性要素流入制造业,使得制造业获得竞争优势,实现了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张厚明说。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经所财经政策研究室主任张淑翠对本报记者表示,服务型制造具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低资源消耗、优化生态环境等优势,加速生产范式革命,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有助于解决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中高端供给能力不足、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优等短板问题,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此外,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加紧实施“再工业化”,加强对我国高端制造遏制力度,而东南亚、南亚等发展中国家依托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优势,在中低端制造领域加速追赶,发展服务型制造有助于缓解我国制造业发展所面临的国际竞争“双重压力”。

借助两个市场、开发两种资源,加快服务型制造发展步伐

有着信息化基因的服务型制造,自带无数新业态“爆点”,为疫情之后的经济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对于推动服务型制造深入发展,张厚明建议,一是加快服务型制造相关人才的培养。推进高校科研院所与制造企业的产学研活动相结合;鼓励制造企业定期对生产技术型人员进行培训以提升其技能水平;采取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并举的人才培养策略,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技能型工人,保证知识要素向制造业融入过程的真正实现。

二是持续培育和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加大科技创新资金投入,为服务性要素的引入和发挥作用提供强大的创新资金支撑;支持企业努力提升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政府应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增加科技创新活动奖励以调动企业科技人员开发新技术的积极性。

三是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要发挥研发设计、金融保险、软件与信息服务等产业对制造业的推动作用,为制造业发展注入“质优价廉”的服务要素;通过引进生产性要素进而延伸制造业的产业链条,促进产品制造和服务供给在消费全过程中的相互渗透;建立一体化的产业政策体系,消除服务业和制造业之间在要素价格等方面的政策差异,支持各类政策形成合力,从而有效推动服务型制造发展。

张淑翠建议,一方面,应加大服务型制造成功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鼓励企业提高现代化生产管理技术水平,从以制造为中心转变为以服务为中心,建立以精准制造、精益生产为基础的智能化、数字化生产运行系统。另一方面,须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产业发展,打造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此外,还应实施一批服务型制造关键核心技术与产品攻关的重大工程,鼓励企业争创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同时加强与国外知名研究机构协作,共同设立研发中心等,借助两个市场、开发两种资源,加快服务型制造发展步伐。


作者: 赵姗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