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2>22详情
返回列表

周宏春:坚定绿色发展理念 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加快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长江经济带应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要求,用当代科学技术和先进产业组织方式来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探索环境保护与制造业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锻长板”“补短板”,避免“虹吸效应”

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长江经济带怎样加快理顺区域协调发展、建设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对本报记者表示,加快理顺区域协调发展,首先,要“锻长板”,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形成并保留产业链关键环节。其次,要“补短板”,对发展不充分的地区、行业等,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实现协调发展。再次,要打破人为障碍或政策藩篱,实现人才、技术、资金等发展要素流动的自由化,避免“虹吸效应”,形成区域内分工合理、特色明显、优势互补的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也就是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要求,产业基础能力高度化、结构合理化和质量巩固化;用当代科学技术和先进产业组织方式来提升、改造传统产业,使产业链具备高端链接能力、自主调控能力和领先于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水平。

“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可通过已有自贸区等地域空间开展国际合作;利用各类国际对话渠道开展合作交流;利用博览会、进博会等重大活动开展对外合作。在相关基金、投资、‘一带一路’倡议中设立专门的国际合作项目,进行深入研究和攻关。”周宏春说。

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长江经济带要坚定擎举创新驱动发展之旗。周宏春建议,一是要利用国家重大工程、现有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二是与国际知名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机构或合作项目,共同开展学术和技术研究攻关。三是参与或主持国际组织设立的重大项目、计划等的攻关或研发,加快

形成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合作平台。

探索环保与制造业相互协调、相互促进之路

作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长江经济带要持续打好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之战。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需要在哪些方面聚力?

“长江经济带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错综复杂,但总体上是由于发展不足和发展不当造成的,也必须在发展中加以解决。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探索环境保护与制造业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规划研究所副所长邵立国对本报记者说。

邵立国建议,第一,要完善利益协调机制,推动产业有序转移。长江经济带地域覆盖面积广,产业结构复杂多样,要树立“一盘棋”发展思路,联合探索、逐步健全区域治理机制,以区域产业协同和利益补偿机制为切入点,推动产业上下游的和跨省的转移与合作,优化产业空间布局。

第二,要强化绿色制造,提高制造业环境友好水平。要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要强化污染控制标准、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倒逼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动企业技术改造,依法淘汰落后产能。要继续加大危化企业搬迁改造力度。

第三,要创新组织模式,培育发展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长江经济带各地立足自身基础和发展条件,科学合理确定主导产业和发展目标,加快培育一批质量效益高、环境影响小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对于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尽快形成若干接续替代产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同时,注重发挥各类行业协会、商会、产业联盟等社会组织在促进区域合作、推动企业自律、强化绿色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形成促进协调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合力。

“打好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之战,应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思想,守护绿水青山,修复生态环境;优化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发展循环经济;完善政策措施,探索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途径,通过价值核算、认证、报告等制度建设,形成多元化和市场化的生态补偿,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富民,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周宏春说。


作者:记者 赵姗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