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3>23详情
返回列表

张军扩:构建新发展格局还要依靠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在日前举行的2020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看似是发展问题,实则是改革开放问题。无论是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补齐经济发展短板弱项,还是充分利用我国优势条件挖掘内需潜力,都要靠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

张军扩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国发展阶段变化的必然要求。一方面,随着我国发展阶段变化,我国传统的参与国际大循环的模式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和调整压力;另一方面,我国发展水平提升和发展阶段变化,也从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形成了新的发展优势和潜力,从而为我们克服挑战、保持经济持续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要完成好两大核心任务。一是进一步加大扩内需力度,更充分地释放内需潜力,使内需在支撑今后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二是加快补齐我国发展中的诸多弱项、短板,进一步增强我国发展的韧性和安全性。

“加大扩内需力度并不是一个新的要求和举措,只不过在新的形势下更加重要和紧迫。”张军扩认为,新形势下进一步扩大内需,要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一是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二是通过改革释放需求潜力。比如,通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调整和优化收入分配关系,不断释放消费需求潜力;通过深化土地、金融等要素市场改革,进一步释放投资需求潜力等。三是处理好释放内部潜力与扩大开放的关系。“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与扩大对外开放并不是相互矛盾或相互替代的,而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

从供给侧来看,我们必须加大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的自主创新和集中攻关力度,必须着力解决核心技术、核心设备和关键元器件受制于人的情况。

张军扩进一步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看似是发展问题,实则是改革开放问题。无论是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补齐经济发展短板弱项,还是充分利用我国优势条件挖掘内需潜力,都要靠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

首先,要进一步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其次,要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下一步的发展争取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再次,要进一步优化创新的生态和环境。创新不仅是科技创新,而是一个包含文化、理念、制度等在内的社会系统工程;最后,要积极探索和创新推进改革的方式方法。结合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推进改革的成功经验,当前需要从两个方面着力推进改革举措的落地见效。


作者:记者 金辉 来源:《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