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4>24详情
返回列表

魏际刚:未来五年新兴产业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展望“十四五”,以重大技术突破和发展需求为基础,并具有巨大成长潜力的新兴产业,备受关注。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十四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我国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新兴产业蕴藏巨大的市场需求

“我们正处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内在的必然要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魏际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十四五”期间,我国应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形成新的增长动力,转变发展方式,实施强国战略。在我国,新兴产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国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新兴产业发展市场,其中包括数字经济、生物、新材料、高端装备、新基建、工业互联网,还包括平台经济、网络直播等新的商业模式,都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期,蕴藏巨大的市场需求。

“新需求带来技术进步,催生了新兴业态、新商业模式出现。”魏际刚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将会加速自主创新的步伐,特别是高新技术领域,将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方面,更加完整地构建自主的、更具韧性和弹性的信息产业生态,从而带来新的产品、新的服务模式出现,形成新一轮企业成长浪潮,来推动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

关键技术受制于人、人才结构性短缺仍是最大挑战

魏际刚分析认为,我们在某些领域的核心和关键技术还处于追赶,而不是引领,这是我们的薄弱环节,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此外,我们还面临着人才结构性短缺的问题。他表示,这其中包括技术方面领军型、创新型、技能型、工程型等人才,也包括市场开拓方面的人才。因为新产业、新的制造、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市场开拓方式,整个创新链条和产业链条都需要不同类型的人才。此外,我国新兴产业发展还面临着国际竞争的压力,因为全球都处在新一轮科技产业大变革的发展阶段,未来新兴产业还将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既要做好迎接机遇的准备,又要做好应对挑战的准备。”魏际刚说。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兴产业里,智能制造是最受国家关注的行业。中国作为制造大国、生产大国、消费大国,必须成为一个智能制造的强国,在其他领域里面能够抢到制高点。目前中国的智能制造在世界尚属于第二梯队国家。

“未来我们的发力点要注重原始创新,提高核心和关键技术的原始创新能力,这是我们未来最大的挑战。”欧阳日辉说。

新五年需多方发力助新兴产业发展

按我国目前的制造水平和科研力量,怎样才能追赶或者超越发达国家的水平,实现强国梦?

欧阳日辉表示,智能制造是我国发展数字经济必须抢占的制高点,发展智能制造对经济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协同共享、深度融合和转型升级,深度改造企业的组织、流程和商业模式,帮助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他建议,可以在新基建、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加快智能制造领域的标准研制、培育龙头企业、重视人才培训等方面下功夫。同时,企业要转变思想,在推动数字化转型、调整组织结构、改善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等方面积极探索智能制造。

此外,欧阳日辉认为,5G的推广和商用,对于我们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5G的发展和应用也面临建设运营投资成本大,所以,下一步应降低使用成本,加大5G与其他技术相结合,形成集成创新,使之产生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魏际刚认为,新兴产业成长需要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土壤。要放宽对新兴产业的准入,降低企业创新成本,打造好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公共平台。

同时,魏际刚提出,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改变企业单打独斗、单一“产业”思维,转向“体系”思维,促进跨界融合,构筑产业、资金、市场、人才、平台、技术等诸多要素协同的产业与市场高效对接的新商业模式。围绕着降本增效、供需对接的要求,推动数字化进程。


作者:记者 林春霞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