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7>17详情
返回列表

陈文玲:现在数字经济会给中国带来经济发展新的突破点

2021年9月4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北京市“两区”办主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两区建设与企业全球化论坛”(CCG第八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CCG学术专家陈文玲出席以“数字经济新视野与服贸产业新生态”为主题的分论坛并演讲。


陈文玲表示,服务贸易在转型升级、加快发展之中,也是中国构建新的发展格局、转向新的发展阶段,构筑新的发展理念,一个新的增长引擎,也是未来经济发展的爆发点。


现在数字贸易,北京的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和国家其他的几个大的展会已经形成了四个轮子,包括北京的服贸会、上海的进博会、海南的消博会,也包括广州的广交会,已经形成了“四轮驱动”。还有一个巨大规模市场,现在市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万亿元,国际贸易的总额是32.2万亿,物流流转市场的规模是GDP的3倍(300万亿,GDP是101万亿),金融市场是也是几十万亿,还有房地产市场,按照2019年的数字是16万亿。现在还在发展要素市场,要素市场包括数据的交易、数据的市场,现在是萌芽阶段,还没有真正发展出来,除此之外还有将要发展的碳交易市场。真正算下来,按照现有的规模已经超过400万亿,原来只是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个代表不了中国市场,所以中国的超大规模市场,按照现在的规模早就超过美国了。比如说国际航运量,疫情中很多国家的经济生活中断,制造业生产中断,现在对中国产生了超大、超强的需求。去年中国货运量是1510亿吨,这么大的量在国际物流量里面比贸易额占的比重还大。


现在数字经济会给中国带来颠覆性、革命性的变化,会带来经济发展新的突破点。陈文玲认为,北京的服务贸易洽谈会将成为世界级的平台,中国会成为国际数字贸易的中心。因为现在世界级的这种平台,原来像德国的柏林这些会展,已经没有办法跟中国相比了;美国的国际会议、会展规模也已经没有办法和中国对比了。中国在搭建全球性的这种大的交易平台上,毫无疑问,现在是具有最强的能力。


线上替代的是市场中那些原来的一些小型的商业企业、小型的商业提供者,但是未来还会通过国家政策调整形成新的这种线上线下融合的市场供给体。什么叫新的?比如这么多大规模的国际贸易较平台,未来方便人民生活群众的市场供给体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比如大家都知道现在老龄化已经到来,65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到2.62亿,现在很多年轻人一胎都不生,甚至都不结婚,民政部提供的数字2.4亿人。还有95后这一代,加上90后、加上00后、加上10后,7.56亿人,这要求供给侧的改革要加快进行,其实供给侧改革的着眼点就是很多东西要通过搭载数字经济的翅膀,变成一种新的供给方式、供给组织模式。


陈文玲表示,未来中国有几个大的优势,通过数字经济可以使中国在数字经济上具有巨大规模的数字经济试验场。


第一,巨大规模市场的优势。


第二,巨大规模的制造业优势。在制造业领域,41个大类、207个中类、666个小类,一应俱全。现在制造业的产值占全球的30%,如果将来数字制造能够加快推进的话,整个制造业的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链接能力会大大提高。


第三,超大规模基础设施的优势。包括现在有16万公里的高速公路、3.8万公里的高速铁路、全球20个大的港口中国占12个,前10位占7个,包括城市公路超长的建设,会使中国基础设施的格局发生很大变化。这样巨大规模的基础设施,让它智能化,对于道路交通资源的利用、对于绿色低碳减排可持续发展都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第四,超大规模人口的优势。中国的人口数量全世界第一,14.1178亿人,印度现在13.9亿人,也快追上中国了,但印度的平均年龄是28岁,中国的平均年龄现在是38岁,所以印度劳动力的人口优势会持续释放10年、20年,但是它是体力劳动为主,中国的劳动力优势未来会形成人力资本的优势,会通过数字化形成的新的商业业态、商业模式、生活场景,在制造业、服务业里应用形成我们的人力资本优势。


演讲专家:陈文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来源:昆仑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