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8>18详情
返回列表

交通运输部:将大力推广行业北斗系统应用

9月26日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范振宇介绍加快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综合规划司负责人范振宇说,交通运输行业是北斗系统最大的民用行业用户之一。交通运输部先后实施了多项国家北斗专项应用示范工程,印发了北斗系统行业应用专项规划,在“十四五”数字交通规划和交通新基建行动方案中都把北斗系统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列为重要任务。截至今年第二季度,安装使用北斗终端的重点营运车辆超过700万辆,邮政和快递干线的车辆近4万辆,通用航空器有400余架。交通运输系统的公务船舶1800余艘使用了北斗系统。水上导航、助航设施1.3万余座。同时,在沿海和长江干线建设了200余座北斗的地基增强站。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围绕以下方面继续大力推广行业北斗应用,为推动数字交通、智慧交通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支撑。


一是深化综合交通运输领域的北斗应用,扩展应用规模。大力推动北斗在铁路、公路、水运、邮政等领域全面应用,形成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二是推动北斗创新应用。充分发挥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的作用,推动北斗在智慧公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慧枢纽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和渗透式应用。


三是持续推广北斗国际化应用。我们已经和国际民航组织、国际海事组织进行了深入地对接,下一步,会在相关国际组织框架下进一步推动北斗系统纳入有关国际标准,助力北斗“走出去”。


四是加强政策引导和标准规范制修订,为北斗深度应用营造良好环境。


五是继续加强跨部门跨领域合作,助力北斗产业化发展。通过与相关部门、相关院所、社会团体和组织的密切合作,推动北斗系统“产学研用”的一体化发展,助力北斗产业化重大工程实施。


作者: 孔禄渊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