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9>09详情
返回列表

县域数字化市场逐渐开启

数字化建设向县域下沉,打开新发展空间

5月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预示着当前城镇化建设的主战场,开始由城市转向县城。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底,我国城镇常住人口9.1亿人,其中1472个县的县城常住人口1.6亿人左右,394个县级市的城区常住人口0.9亿人左右,县城及县级市城区人口占全国城镇常住人口的近30%,县城以及县级市的城镇化建设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我们认为信息化和数字化的投入将会伴随县域城镇化的进程同步推进,县域数字化市场正在逐渐拉开帷幕,带动增量发展空间。

IT基础设施:电子政务先行,国产化比例有望提升

《意见》中提出要“推进数字化改造”,“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供工商、税务、证照证明、行政许可等办事便利。”我们认为电子政务有望成为县域数字化最先落地的方向。在此过程中,结合此前“东数西算”等增量IT基础设施建设的趋势,我们认为国产化将伴随数字化的进程共同推进,未来在县域电子政务的建设中,必将会带动基础软硬件的国产化比例提升。

产业信息化:智慧民生是县城建设的重点

《意见》明确了提出要优化市政设施、强化公共服务供给。市政公用设施直接服务于县城居民,是县城运行的基础支撑和宜居县城的重要软硬件。不少县城的市政公用设施不完善,如管网陈旧老化、老旧小区配套较差、停车场建设滞后等,降低了县城对人口的承载力和吸引力。县城开启的新一轮城镇化,将在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方面有更多增量需求,主要包含以下几个维度:

1)完善市政交通设施,优化市政道路、停车系统和公共充换电设施等,其中包含了对智能交通和公共充电桩的建设需求。

2)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健全灾害监测体系,目前很多城市依靠空天信息化技术开展风险普查和灾害监测的相关技术手段有望进一步下沉到区县。

3)加强老化管网改造,更新老化燃气、供水、供热管。在城市管网和供水供热改造中,数字化转型不仅能提高基础设施运行效率,还可以降低水源和热源的浪费,在“双碳”背景下实现节能降耗。


来源:安信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