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4>04详情
返回列表

完美世界萧泓:把握亚运契机,中国电竞将迎蜕变

2月17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指导,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年中国电竞产业年会大会在深圳举办。本届大会以“‘数’引新未来,‘竞’创新生态”为主题,云集政府部门、头部企业、业内专家,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电竞产业的发展与未来。

完美世界CEO、完美世界电竞与平台业务CEO萧泓博士出席大会并以《接轨大体育 融合新数创--打造中国电竞新生态》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谈到,电竞产业经历了疫情等外在挑战,正走在迎接春天的道路上。杭州亚运会将成为契机,使大众更理解电竞,促进中国电竞产业生态向体育化、商业化与数字化的方向蜕变发展。

中国电竞产业螺旋上升、大有可为

萧泓博士表示,2022年尽管受到了疫情的客观影响,电竞产业发展的优势依然明显,具体体现在政府政策扶持、核心用户群体量基础稳固、产业链成熟与市场扩容上。

近些年,中国电竞产业连续受到政策扶持。2022年,国家出台《“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电竞受惠于相关政策;中国体育总局拨发给各地区数亿电竞专项发展资金,用于赛事场馆和体育中心建设,及重大赛事举办和赞助等;各省市相继出台电竞行业支持性政策,促进电竞产业发展。

在核心用户群体量上,电竞拥有充足的市场发展空间和良好的用户基础。根据中国音数协电竞工委发布的《2022年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高达4.88亿人。

在产业链的成熟与市场扩容上,到2022年底中国市场的收入占全球电竞收入近三分之一,已成为亚洲最大的电子竞技市场。中国电竞产业上、中、下游都获得了迅猛发展,形成以赛事为核心的商业价值链条,电竞市场的增长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对赞助商和投资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以完美世界电竞为例,从2012年后代理了DOTA2、CS:GO两款全球顶级电竞产品,在产品运营基础上逐步打造了自身完整、立体的赛事体系和保障体系。2019年,完美世界与Valve联手成功举办了TI9,这是TI系列赛事首次登陆亚洲,全平台收看总数近1.2亿人次。通过大型赛事的国际影响力,提高了中国电竞在世界的地位。2020-2021年间,完美世界主办了所有DOTA2及CS:GO大陆地区官方赛事,以及所有重点赛事的官方中文信号制作,与多家国际或国内知名赛事运营方或平台达成协作,运营团队实现了国际/国内各类线上及线下电竞赛事全程自主制作。

萧泓博士表示,完美世界2023年将把赛事重心转移到线下,开启更多精彩赛事。随着线下赛事的逐步恢复,各方发力所形成的产业优势与企业的深耕探索,中国电竞的产业基础将得以进一步夯实。

亚运下电竞生态虚实共竞、数体并融

2021年11月5日,杭州2022年亚运会官方正式公布了此次亚运会电竞小项的设置,Dota2等8个项目入选,各国选手将在电子竞技类目中角逐八枚金牌。现在,杭州亚运会已经成为电竞文化推广的重要力量,将进一步展现电竞魅力,带动更多人参与电竞。

萧泓博士指出,伴随亚运春风到来的是中国电竞的蜕变机遇——有望全面重塑电竞产业的新生态。

首先,“电竞+传统体育”布局加速形成,电竞积极融入大体育,充分吸收传统体育体系的成熟经验。为了让更多普通观众能够看懂赛事,完美世界目前正在积极筹备,组建了相关研发团队和数据团队,逐步发展出了一整套数据体系,应用在赛事直播等方面。其次是电竞融入数字化创新。完美世界电竞业务的创新探索重点集中在两方面,一是从传统文化中寻找新的结合点。二是从数字化创新中探索新的价值点。

“近期,AIGC成为技术领域的热点。立足当下,完美世界将积极关注人工智能技术在游戏领域的发展,聚焦创新对产业的推动作用。我们要坚持对技术未来发展的信心,积极探索技术发展与用户需求的契合点,才能走得更加长远”,萧泓博士说。

来源:完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