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6>06详情
返回列表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经济发展走势稳中有进 整体向好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正在北京举行。今天,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在年会上介绍,新时代的十年,中国经济经受住了重重的风险挑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的变革。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走势稳中有进,整体向好。

郑栅洁介绍,新时代的十年中国经济总量迈上了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2%,达到121万亿元,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源。

经济结构实现新优化。工业增加值首次超过了40万亿元,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蓬勃地发展,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持续性不断在增强。

经济动能取得了新优势。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提升到第11位,一批重大的科技成果持续涌现,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经济活力得到了新释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纵深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

从当前形势看,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增长动力不断增强。

从供给看,稳健提升,农业保持平稳,工业增长加快,服务业强势复苏,住宿和餐饮同比增长11.6%,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9.3%。从需求看,稳步复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3.5%,前期受抑制的服务消费需求复苏较快,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5.5%。在内需加快恢复的同时,出口克服了重重困难,增长了0.9%。从信心看,稳定增强,2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创近年来的新高,市场预期明显改善。

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和平稳健康发展将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走稳走实,也将为国内外的投资者提供极其广阔的合作空间和非常宝贵的发展机遇。可以这么说,与中国同行就是与机遇同行,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