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6>06详情
返回列表

人民银行召开2023年金融稳定工作会议提出 积极稳妥压降存量高风险机构

近日,人民银行召开2023年金融稳定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金融稳定工作,分析当前金融形势,部署下一阶段金融稳定工作。会议指出,我国金融运行整体稳健,风险可控。

会议认为,我国金融体系中银行业资产占比超过九成,银行业金融机构总体经营稳健,特别是大型银行评级一直优良,是我国金融体系的“压舱石”。少数问题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取得重要进展,非法金融活动得到有力整治,金融市场运行平稳。

会议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金融稳定系统要牢牢坚持党对金融稳定工作的全面领导,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要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统筹发展和安全,压实金融风险处置各方责任,积极稳妥压降存量高风险机构。要加强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和能力建设,强化监测、预警、评估,推动金融风险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置,加大追赃挽损和反腐问责力度,防范道德风险。要加快推进金融稳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金融稳定立法和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制度,更好发挥存款保险功能。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之以恒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来源: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