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6>06详情
返回列表

数字经济企业——数字技术应用业企业优秀案例:用友BIP使能国央企实现数智化转型案例企业介绍

企业介绍

用友创立于1988年,是全球领先的企业云服务与软件提供商,持续致力于用创想与技术推动商业和社会进步。当前,用友通过构建和运行全球领先的商业创新平台——用友BIP,服务企业数智化转型和商业创新,成就千万数智企业。目前,用友在全球拥有230多个分支机构和10000多家生态伙伴,众多行业领先企业都选择用友BIP作为数智化商业创新的平台。

创新案例

——实施背景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 “三重压力”的复杂局面,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央企及龙头国资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在政策加技术的双轮驱动下,积极投身于数智化转型浪潮。通过安全可控、自主创新的技术体系,构建能够实现国产化价值替代的“中国方案”,成为我国企业实现数智化转型与商业创新的必然选择。

——案例概况

用友BIP聚焦数智平台及智能财务、数字人力、敏捷供应链、智慧采购、智能制造、数字营销、数智研发、数字项目、数智资产、协同办公等核心领域,为客户提供数字化、智能化、高弹性、安全可信、平台化、生态化、全球化和社会化的企业云服务产品与解决方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用友BIP 3是用友BIP里程碑新品,是更成熟的融合服务群,从平台技术、应用架构到场景服务、用户体验、生态体系全面突破创新,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

图9 用友BIP 3架构图

用友BIP 3形成了6大领先的应用架构:社会化商业模型,支撑数智化的产业协同;事项法会计,重构企业精细管理的关键基础;特征体系,支撑业务精准运营;多维组织,支持组织柔性、灵动发展;PDCA管理循环,支撑企业实时管控、精益运营;场景化应用可组装,实现业务导向的随需而用。

在强大的底座、领先的应用架构之上,用友BIP支撑企业前端业务的快速创新,并覆盖智能财务、数字人力、敏捷供应链、智慧采购、智能制造、数字营销、数智研发、数字项目、数智资产及智慧协同等10大核心领域,提供应用服务SaaS/业务服务BaaS数据服务DaaS等多形式的465个创新服务,是目前全球覆盖领域最多的企业云服务群。

——实施效果

用友BIP给国央企带来的价值,主要是网络协同、连接资源、数据智能、重塑流程、敏捷创新这五大方面:1)网络协同,以社会化共享的云计算为基础,用友BIP打破了企业边界,真正实现ToB产业互联网。2)连接资源,用友BIP将连接全球资源,基于客户订单,实现客户驱动的商业连接,资源管理突破企业边界,实现基于商业优化的资源分配。3)数据智能,用友BIP基于数据驱动、人工智能的新技术,真正发挥数据资产要素价值,用数智技术实现对人工体力、脑力劳动的替代。4)重塑流程,用友BIP通过数智化技术深度赋能各领域业务场景,用新技术重塑商业流程。5)敏捷创新,用友BIP能快速、便捷、低成本的为企业提供IT创新支持,帮助企业快速商业创新。

案例实施创新点

技术能力:用友BIP PaaS平台iuap实现多项技术突破,并基于最新的互联网技术体系、产业级社会化视角,打造企业数智化新底座,帮助企业实现技术、业务、决策的深度融合,最终实现企业效率和收益的提高。

平台生态:用友BIP帮助国央企构建平台级、生态化的统一门户及入口,不仅仅面向企业内部协同办公,更能通过多租户/企业群等能力连接产业上下游协同/生态协同,同时兼顾大型企业多业态二级板块的分级管控,在技术能力与架构支撑上伴随企业业务战略发展来持续扩大协同连接的范围。

产业互联:未来数字化供应链向网状结构发展,每个节点都有多个企业相互连接,原料、生产、物流、仓储、销售等环节都有多个企业与其他节点连接,因此企业需要基于社会化商业模型将业务统一整合,建立起一个供应链平台,实现统一分析、统一接单、统一调度、统一跟踪、统一结算等功能,以整个数字化供应链为基准进行产业链建设,推动链条中所有企业共同发展。

社会影响力

用友BIP已经并将持续创造重要的社会价值,2020~2030年累计经济贡献将达4.5万亿;2020~2030年累计带动的就业将达256.5万个;到2030年生态效应将达到6.3倍。截至目前,已有32,324家大型及中型企业选用用友BIP,45.9万家小微企业选用畅捷通云服务。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自2019年首批入选以来,连续四年入选工信部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用友YonBIP 3通过中国信通院“铸基计划认证”,用友BIP入驻国家信创展示中心。

来源:中国企业评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