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6>06详情
返回列表

李兰:促进企业家成长进入新阶段 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新发展阶段,企业家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面临哪些新挑战?如何促进企业家成长进入新阶段,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日前,就相关问题,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李兰。

企业家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面临新挑战

中国经济时报:新发展阶段,企业家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面临哪些新挑战?

李兰:当前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其中包括全球经济紧缩、国际市场变化大、供应链不稳定;技术变革带来新的挑战;疫情冲击、部分行业政策波动等影响企业经营预期的稳定性等。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课题组2022年调查发现,目前企业经营面临不少困难,比如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加大,成本压力大,企业所需专业人才供应不足,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高,企业营商环境仍待改善,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企业家信心亟待恢复等。

新时代对企业家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

中国经济时报:对于促进企业家成长进入新阶段,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您有哪些政策建议?

李兰:新时代对企业家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背景下,企业家们也积极响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部署。建议一是强化企业家的使命感、责任感。企业家的价值取向和人生追求与其行为和精神动力密切相关。同时,企业家也迫切期望提升企业家群体的职业声望以及全社会对企业家的特殊劳动和社会价值的尊重和重视。

二是提升企业韧性和企业家的变革管理能力。基于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挑战,企业家更加重视自我成长与企业能力提升。2022年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家认为“企业家群体自身能力和素质提升”与“企业的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

三是鼓励长期主义战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经历全球变局考验后,企业家大都表现出对制定长期战略的重视。在企业发展的环境上,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氛围,特别是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弘扬杜绝山寨、鼓励试错、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助力企业创新转型升级。

四是打造积极应变的组织文化和组织生态。企业家群体充分认识到积极应变的组织文化和组织生态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2022年调查显示,为了营造共同应变的组织文化,企业家在组织内部积极沟通,在外部生态协调各方利益相关者,提供必要激励,并取得员工对组织长远目标与变革举措的一致性认同。

五是健全法治、优化营商环境、稳定政策预期,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家在带领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期待政府在稳定预期和法治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总体上,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政府为企业提供更公平的营商环境、更明确的市场主体权益、更透明的信用机制和更高效的法治环境。

以不断升华的企业家精神带领企业应对新挑战、完成新使命

中国经济时报: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转型阶段,您对中国企业家队伍应对新挑战、完成新使命有哪些期待?

李兰:新时代已经到来,国际环境风起云涌,中国企业家队伍正在经历也必将持续面对新的挑战与机遇。期待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转型阶段,企业家能够不断学习,不断超越,弘扬企业家精神,带领企业应对新挑战,完成新使命。

虽然当前企业面临重重困难,但中国企业家队伍在30年的成长中展现出高韧性特征,为带领企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不少企业苦练内功,不断增强各种基础能力,带领企业积极应对挑战,一些优秀企业积极开展自主创新,技术创新逐渐成为企业成长的核心动力。对比1995年与2022年的调查发现,我国企业对外部技术的依赖度在下降。关于“企业当前技术进步主要依靠的模式”,企业家选择“引进国外技术、设备”的外部直接获取模式下降20.4%,“依靠本企业的技术力量自行开发”的技术进步模式由1995年的43.7%增加到2022年的56.7%,上升13.0%。不少“专精特新”企业,不断推出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提升竞争力。2022年,调查样本中288家“专精特新”企业计划未来一年将“增加”创新投入的接近八成(79.1%),计划未来一年研发投入占比和人员培训投入占比“增加”的超过七成,评价值远高于中小企业总体的调查结果,为近五年来的最高值。关于对未来投资信心的调查显示,“专精特新”企业计划投资额“增长”的占35.2%,比中小企业的调查结果高了12.3个百分点;近七成(69.7%)表示对下一阶段的经营发展“很有信心”或“较有信心”,比中小企业的调查结果高了8.4个百分点,也高于疫前的2018年和2019年。

调查还发现,企业家普遍具有较强的心理韧性,面对当前的困难和挑战,不少优秀的企业家仍保持着积极的精神状态,在2022年调查中请企业家对其周围企业家状态进行描述,排在前五位的均为正面的词汇,包括“有活力的”“坚持不懈的”“坚强的”“有雄心壮志的”和“专心的”,能看出企业家群体大都耐挫力强,保有定力,积极进取。

秉持着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坚定信念,相信优秀的企业家们将会带领企业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国家繁荣富强、社会进步和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赵姗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