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6>06详情
返回列表

企业界呼吁政策为实体经济发展“加把劲”

实体经济发展是今年全国两会的关注焦点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京东云事业部总裁曹鹏是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他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培育和发展新型实体企业,加大政策力度,支持新型实体企业创新发展。在地方政府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中,可纳入新型实体企业内容,推动数实融合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如编制新型实体企业统计分类和评级标准,树立一批标杆企业;推广一批数实融合典型案例,为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路径参考;对新型实体企业技术研发投入和服务传统企业数字化改造给予财税支持等。

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水平和需求不尽相同。曹鹏认为,应立足行业特性,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传统实体企业全方位、全链条、全流程的数字化改造,向新型实体企业跃升发展。新型实体企业技术的辐射能力强,可采用类似发消费券的方式,给中小企业发数字化服务券,地方政府补贴一点,服务企业让利一点,降低中小企业参与数字化的资金门槛,构建“政府引导、大企业共建、中小企业共享”的融通发展格局。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泉州晋江不少企业是从“三闲”起步的,厂房是农村闲置的房子,工人是村里闲置的劳动力,办厂的钱不够就找亲戚朋友凑一凑。虽然起步不高,但大家靠着一股拼劲,敢打敢拼敢闯,从田间、从车间摸爬滚打发展起来;靠着专注和坚守,一辈子用心做好一包薯片、一块面包或者一张纸、一双鞋。深入践行“晋江经验”,代代传承弘扬“爱拼才会赢”的闽商精神,靠着“创”和“闯”,成就了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蜕变,泉州品牌完成从本土化到国际化的转身。

蔡金钗说,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就是要诚信经营、绿色发展,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顽强拼搏,才能永续发展。在坚守实业中,只有创新之火永不熄灭,创新激情永不停歇,企业才能保持永久的活力,才能实现质的提升。

他建议,在泉州晋江设立国家级的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在对外开放、金融改革、研发创新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心系“制造强国”,他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我国应扶植科创产业链,攻关仿生人形机器人核心技术。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爆发式增长的今天,构建完善汽车行业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弘扬和发展汽车文化,提升汽车工业软实力。

全球发达国家近年来在仿生人形机器人关联的领域持续布局。雷军表示,目前我国在仿生人形机器人领域尚未形成系统的产业发展规划和行动实施方案,希望国家鼓励扶持科创产业链参与各方,推进仿生人形机器人产业规划布局,完善配套政策和措施,全面推进仿生人形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整机企业牵头创建国家创新联合体,形成“点面结合”的长期持续创新机制,加强核心技术联合攻关。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