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7>07详情
返回列表

侯云春:发展壮大新经济企业 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在2022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1681910096723107.png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审委员会联席主席侯云春在2022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上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欢迎各位拨冗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作为唯一具备企业评价资质的国家级社团法人组织,自1991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承“求实、专注、精进、成效”的发展理念,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精益求精做好各项评价研究、咨询以及培训工作,积极宣传企业发展经验,深入研讨企业发展问题,着力构建企业服务平台,发挥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促进中国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而不断努力。

近年来,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核心的经济活动不断涌现,“三新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协会扣准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于2020年起,连续开展“中国新经济500强”评价研究工作,获得了政府、学界、商界以及媒体的一致好评,榜单的公信力逐年增强,上榜企业的社会影响力稳步提升,引领示范效应日益显著,对新经济企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22年,我国经济发展遇到疫情等国内外多重因素冲击,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科学部署下,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这些成就来之不易。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企业强则国家强,企业兴则国家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新经济企业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将成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生力军。

新经济企业坚持以实体经济为立身之本。中国新经济500强中先进制造业企业数量占比超六成,且数量逐年提升。2035年中国要成为制造业强国,产业数字化是必经之路。新经济企业以数字化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高水平产业体系的构建,在新征程中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新经济企业坚持创新发展战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新经济以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为主体,天然具有凝聚创新要素能力。新经济企业普遍拥有研发投入强度高、研发人员占比高、知识产权数量多等特征,是我国在关键技术领域突破“卡脖子”难题、实现弯道超车的中坚力量。

新经济企业坚持走协调发展之路。中国新经济正逐步构建区域协调发展的新生态。三年来的新经济企业500强研究显示:越来越多的中西部新经济企业晋级新经济500强,新经济呈现由东部发达地区向中西部不发达地区渗透的趋势;同时各地基于各自的资源禀赋,发挥特色优势,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助力中国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促进中国经济区域间协调发展。

新经济企业坚持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新经济不仅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同时在发展动力、要素、形态、模式方面也具备显著的绿色发展特征,有效助力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企业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主体。三年来,新经济企业500强中新型能源活动和节能环保活动行业的企业数量显著上升。同时,多数新经济企业在能耗和排放方面也显著优于传统企业。

新经济企业坚持国际化经营的发展路线。世界一流企业必然是开放的、全球化经营的企业。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数字产业化及产业数字化构成当代经济发展的两大重要趋势。新经济企业积极参与推动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建设,积极与国际接轨,为我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打下基础,同时也为企业国际化打开更为便利的发展空间。

新经济企业坚持共建共享的发展目标。新经济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较高,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财政收入贡献高,创造就业机会多,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参与各类公益慈善活动。

当前,中国新经济企业正以实体经济为主阵地,加速“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步伐,奋力迈向世界一流企业行列。

我国经济社会活动在防疫政策调整后,正在快速恢复,前两个月经济企稳回升,发展趋势向好,但是我们面临着困难和挑战也很多,外部环境十分严峻,不确定、不稳定、难以预料的因素很多,发生“黑天鹅”、“灰犀牛”现象的概率很高。全球经济“三高一低”,即高通胀、高利率、高负债、低增长这样的特点,加上美国对我国封锁打压,供应链断链,外需减少,对我国的出口压力很大。美国债台高筑,硅谷银行等接连爆雷,很可能发生严重的经济危机,乃至社会危机。疫情三年来,美国发行了8.3万亿美元的国债。为了抑制高通胀,从2022年6月份到现在,美联储9次加息,利率从0到0.25%提高到了4.75%-5%,2月份通胀率还有6%,与2%的控制目标还差得很远。美国国债占GDP的比重从2008年的68%上升到了去年年底的124%,美国现在正面临着两难的选择:要么是停止加息,牺牲经济救银行;要么是继续加息,牺牲银行降通胀。最近,美联储还是选择了加息25个基点,但是马上政策转向的信号也非常明显,不管怎么样,这样一场危机美国很难躲得过,至于什么时候发生,我们拭目以待。我们可能正在见证历史,且行且观察。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美好蓝图已绘就,奋楫扬帆正当时!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能级,发挥好国家级智库型协会的作用,在新经济企业迈向世界一流企业的征程中贡献社会团体的力量!

最后,预祝发布会取得圆满成功,也祝各位领导嘉宾一切顺利,幸福安康!谢谢!

来源:中国企业评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