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7>17详情
返回列表

发展新型实体企业是助力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

新型实体企业总体规模大,税收贡献高,解决了大量的社会就业,是“稳就业、惠民生”的重要支撑,也是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突破口。


1.员工数量多,劳动报酬处于中上水平


新型实体企业解决了大量的社会就业,为员工提供了较高的劳动报酬,是“稳就业、惠民生”的重要支撑。2022新实100企业共雇佣员工1045万人,有34家企业员工数量超过10万人;新实100企业合计发放薪酬1.8万亿,人均年薪超过17万,居于中上水平。


2、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


新型实体企业总体规模大,税收贡献高。2022新实100企业合计贡献税收9300亿元,纳税额均值达到77亿元,超过中证100企业的纳税额均值10亿元,是沪深300企业纳税额均值的2.7倍。


图 1 新实100与中证100、沪深300 2021年纳税额均值比较(亿元)


2022新实100企业中,97家企业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或ESG报告,所有企业均未发现有负面舆情,舆论积极正向,表明百强企业在重视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并注重企业的社会公众形象,努力提升企业品牌价值。


新型实体企业社会责任的可及性不断提升。在乡村振兴、智慧农业等方面,新型实体企业积极延伸服务广度,并利用数字技术提升农业智慧化水平。例如:京东向线下拓展,设立乡村服务中心,解决农村消费者购买网购商品的“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江苏移动建设的溧水数字农场将数字技术应用在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各环节;京东方植物工厂掐准农业命脉,借助AI技术解决核心问题,构建智能无土栽培系统;科大讯飞采用VR技术研发的智能温室控制系统,能够实时监测、分析,并自动升温、浇水、施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