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7>17详情
返回列表

“2023中国企业国际合规论坛”在服贸会隆重举行

9月6日上午,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23中国企业国际合规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与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联合主办。论坛主题为“提升企业国际合规能力,助力国际化发展行稳致远”。国际组织、外交使节、中央及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企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及媒体代表等共计580余人参加论坛。


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全球服务贸易联盟理事长姜增伟、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陈春江,北京市政协党组成员韩子荣,以及摩尔多瓦驻华大使杜米特鲁·贝拉基什等中外领导出席论坛并致辞。学会王亚平会长发表主旨演讲。


出席论坛的还有来自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塔吉克斯坦、莱索托、尼泊尔、尼日利亚、委内瑞拉、乌干达、乌兹别克斯坦9个国家的36名官员。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谈到,应以“能力提升”为突破口,进一步强化合规建设成果:一是把握关键力量,培育核心骨干,二是顺应数字趋势,提升治理效能,三是重视数据合规,强化信息安全。


全球服务贸易联盟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姜增伟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企业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越来越体现为规则之争、法律之争,企业只有依法合规经营才能行稳致远。通过合规管理提升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我国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是一个必须重视、也必须解决的重大现实课题。


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陈春江在致辞中强调,商务部着力推动商务领域各项工作,推动出台了若干政策措施:一是丰富和完善合规政策,二是保障企业依法合规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三是引导企业完善合规管理制度,积极为企业走出去合规经营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北京市政协党组成员、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韩子荣在致辞中提到,中国企业在对外合作拓展过程中,合规管理是“关键一环”,也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远之策”。中国企业国际合规工作需要理论界、实务界共同汇聚能量与智慧。


摩尔多瓦驻华大使、摩尔多瓦共和国前总理杜米特鲁·贝拉基什在致辞中肯定了中国政府和企业在合规建设中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摩中两国经贸合作是中国企业合规经营的典范。


王亚平会长作题为《增强企业国际合规意识,提升国际合规及应对能力》的主旨演讲。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副校长王永刚、工业富联首席法务官解辰阳、理臣中国董事长李亚、天合光能税务总监喻进等专家从海外合规政策、合规管理理论及企业合规实践等方面进行主题演讲。


论坛上还发布了两项重要企业合规成果,包括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及中国对外经贸会计学会联合主编的《中国企业国际合规蓝皮书》,以及职业经理研究中心及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共同起草的《企业合规管理职业经理人考评要素》团体标准。


参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论坛规模大、规格高、专业性强,是一次主题前瞻、国际化程度高的专业论坛。论坛从合规环境、合规管理理论、合规管理实践以及国际商业规则等多方面积极探索,对中国企业不断提升国际合规管理水平很有帮助。希望协会多举办相关活动,为企业合规建设搭建常态化交流合作平台。


来源:中国企业评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