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7>17详情
返回列表

我会发布首个企业合规管理职业经理人考评标准

9月6日,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和职业经理研究中心在服贸会“中国企业国际合规论坛”上联合发布了团体标准《企业合规管理职业经理人考评要素》(T/CEEAS 001-2023)(以下简称《标准》)。这是国内首个企业合规管理职业经理人考评标准。


抓好合规管理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人才是第一资源,加强企业合规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是企业合规经营的基本内容。实践中,很多企业对于合规管理人员的任职资质缺乏清晰的认识,未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要素体系,不能有效地任用合规管理人才。


为加强合规管理人才队伍建设,规范企业对于合规管理人才的选拔、培养和考评,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与职业经理研究中心整合优势资源,成立联合项目组,历时9个月,共同编制了团体标准《企业合规管理职业经理人考评要素》(以下简称“标准”)。本《标准》于9月1日通过了专家评审,并于9月4日在国标委官网正式发布。


职业经理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永利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标准》的背景及意义。《标准》明确了企业合规管理职业经理人的定义,将企业合规管理职业经理人分为合规官和高级合规官两个级别,并从职业道德、职业素养、职业知识、职业能力等方面规定了企业合规管理职业经理人考评要素的核心内容。其中,职业道德包括廉洁自律、诚实守信、客观公正、社会责任和保守秘密五个方面;职业素养包括敬业当担、严谨细致、协作共赢、直面挑战和国际视野五个方面;职业知识包括法律法规、行业准则、伦理规范、企业规章及业务管理相关知识、合规管理相关知识和管理基础知识;职业能力包括合规管理统筹规划能力、组织制度建设能力、运行控制能力、评估改进能力以及合规文化建设能力等方面。


《标准》可以为企业甄选、培养和使用合规管理人才以及有关机构开展企业合规管理职业经理人培训和评价等工作提供指南和技术支持。实践中,企业可在《标准》规定的核心考评要素的基础上,结合企业战略发展需要和自身要求等,针对不同岗位或级别提出个性化的考评指标,以满足企业的实际需要。


今后,协会将以本《标准》为依据,与职业经理研究中心联合开展企业合规管理职业经理人培训和评价工作,为企业甄选、培养更多优秀的合规管理人才,切实助力于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评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