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8>18详情
返回列表

人民银行: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具有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全球外汇市场波动较大。大家对人民币汇率变动和未来走势都非常关注,平时讨论比较多的是人民币对美元的双边汇率,但实际上人民币对一篮子汇率货币能更全面地反映货币价值的变化。


从宏观经济运行看,汇率浮动主要是调节实体经济中的贸易和投资,贸易和投资是多边的,涉及到多个国家、多种货币,因此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变动可以更全面地体现汇率对贸易投资以及国际收支的影响。


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可以主要关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人民币汇率指数。这个汇率指数计算了人民币对一篮子外国货币加权平均汇率的变动,以相关国家或地区与我国的贸易额为权重。目前包含24种篮子货币,对应国家或地区与我国贸易总额占比超过60%,其中,美元、欧元、日元权重比较大,分别是19.8%、18.2%和9.8%,9月15日,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8.51,较6月末上涨1.8%,其中人民币对欧元升值2.5,对日元升值4.1。7月中旬以来,得益于国内经济稳步回升向好,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是稳中有升的,受美元指数走强影响,对美元双边汇率有所走贬,对非美元货币保持了相对强势。


近期,国内稳经济、稳预期政策陆续出台落地,宏观经济运行出现更多积极的边际变化。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回稳向好,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具有坚实基础。


来源:发改委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