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9>19详情
返回列表

工信部:拟分步骤、分阶段推进卫星互联网业务准入制度改革

10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公开征求对《关于创新信息通信行业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表示,要持续优化高效开放统一的准入环境,激发行业发展活力。其中提出,有序扩大电信业务对外开放,探索在自由贸易港等地区先行先试,试点扩大开放增值电信业务;统筹推进电信业务向民间资本开放,加大对民营企业参与移动通信转售等业务和服务创新的支持力度,分步骤、分阶段推进卫星互联网业务准入制度改革,不断拓宽民营企业参与电信业务经营的渠道和范围。


《征求意见稿》还提出,深化准入制度改革,完善适应创新发展的准入管理制度,研究修订《电信业务分类目录》,出台新业务分类指引并动态更新;完善电信设备产品系族管理,组织在全国范围内有序开展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自检自证试点,实现进网许可标志电子化。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深化电子证照应用,加强涉企数据共享互认,推进电子证照信息可信验证便利化,提高许可服务电子化水平。


在营造健康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营造开放共享的互联网行业生态,督促大型平台企业公平、平等对待第三方企业,重点查处恶意不兼容、干扰互联网应用安装运行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征求意见稿》还表示,要优化网络服务能力。加快推进5G网络与千兆光网协同建设,持续提升“双千兆”覆盖广度和深度。完善国内网络布局架构,实施网络架构优化提升工程,优化国际通信设施布局,形成高效畅通的国际信息通信枢纽。完善网内和网间质量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加强网络服务性能监测,促进网络提速提效。


来源: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