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0>20详情
返回列表

经济日报携手京东发布数据——鲜花美点装扮甜蜜生活

鲜花和巧克力是营造甜蜜浪漫生活氛围的传统产品。8月份以来,巧克力、鲜花的搜索量均大幅提升,展现了人们对生活仪式感的追求。


巧克力的形态多样,受到消费者的普遍喜爱。从年龄看,“00后”偏爱选购流心巧克力、心形巧克力;“90后”偏爱选购椰蓉巧克力、酸奶巧克力;“80后”偏爱选购松露巧克力、牛奶巧克力。从区域看,偏爱选购牛奶巧克力的消费者主要来自重庆、内蒙古、广西;偏爱选购黑巧克力的消费者主要来自上海、吉林、宁夏。


鲜花作为经典礼品,美丽和芬芳是它的代名词。当前,购买鲜花的消费者除了重视冷链运输、产地直达等因素,还对种类搭配、鲜花品质等提出新的要求。从热销品种看,市场上的花材越来越丰富,尤其是在玫瑰花消费上,新产品黑骑士玫瑰、卡布奇诺玫瑰,以及苏格兰绿玫瑰、喷色玫瑰等,都收获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在巧克力和鲜花的消费场景中,除了各种节日,纪念日也成为相关消费的重要节点。数据显示,在选择“提前10天至15天准备礼物”的受访者中,已婚人群与未婚人群的比例约为5.5∶4.5。已婚人群会更早开展家庭纪念日的筹备工作,他们认为“纪念日也是一个重要的家庭节日,增进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此外,在选择“会精心挑选礼物,并做精心搭配及包装”的受访者中,已婚人群与未婚人群的比例约为4.2∶5.8,表明未婚人群更注重仪式感,他们认为“纪念日是一个浪漫、互动和社交的节日”。


随着消费观念转变,越来越多消费者会在线上提前选购各类节日和纪念日礼品,并追求礼品的多样性和创新性。因此,相关企业应抓紧研发新产品,通过新形态、新口味、新创意,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