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1>21详情
返回列表

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

日前发布的三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9.2,比上季度上升0.2点,高于2022年同期水平。作为反映中小企业发展状况的晴雨表,指数回升表明企业发展信心以及对市场预期都在向好的方向转变。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有生力量,是现代化经济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呈向好态势,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中小企业发展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连续发布6条税费优惠政策,到国家对符合条件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一系列政策旨在促进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市场竞争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把握主动,更需要中小企业坚持自主创新。笔者曾在调研中听一位企业家讲,在他所从事的行业里,靠拿补贴、吃补助维持生计的企业没有走到最后的,能够“活下来”而且“活得好”的,都在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中小企业只有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产品的快速更新迭代,依靠的是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企业要根据行业发展趋势、瞄准未来需求,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开展重要技术攻关,敢于创新、愿意创新、持续创新,并保持定力、持之以恒,努力突破技术“天花板”,塑造企业自身的独特优势,打开增长新空间。


对中小企业来说,坚定信心朝着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方向发展,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目前我国已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8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万家。这些企业在各自擅长的领域精耕细作,以专注铸专长、用配套强产业、凭创新赢市场,既筑牢了自身参与市场竞争的“护城墙”,也汇聚起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力量。


当前,中国制造正处在提档升级的发展关键期,随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量涌现、共同发力,必将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充沛动力。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