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3>23详情
返回列表

王一鸣:应从五个方面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12月7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在“2023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应从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城市发展、绿色转型、扩大开放五个方面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针对如何培育科技创新新动能,王一鸣表示,目前科技创新存在基础研究不足、关键核心技术储备相对不足以及科技领军人才较少等短板,弥补这些短板就会对经济带来巨大动力。


王一鸣认为,为新产业新业态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要从这五个新动能着手,要积极发展科创金融、产业数字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和跨境金融。


具体而言,王一鸣解释说,金融资本注重当期稳定的现金流,与科技创新产业化需要长周期的投入不匹配,再加上科技企业重研发轻资产的特点与银行部门需要抵押品不完全匹配等因素,给科技金融创新带来了很大空间。


“我们要通过培育新动能开启新一轮的增长周期,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趋势性好转,尽管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我们经济的发展不能走老路,要在转型过程中开辟出一条新路。”王一鸣说。


来源: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