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4>24详情
返回列表

张军扩:下一步改革须按市场经济一般规律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该由市场决定的要充分放开

12月16日,在以“探寻复杂环境下高水平开放之路”为主题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第十四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张军扩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总体形势判断为“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相对于过去常用的“机遇大于挑战”的提法,更加客观、冷静,也更强调要充分估计前进中的困难和挑战。


张军扩表示,在看到经济整体回升的同时,也要充分看到发展分化、企业效益欠佳的问题。虽然近几个月以来企业利润降幅在收窄,但效益不佳的问题尚未根本扭转,前10个月累计,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7.8%。与利润降幅指标相比,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企业的亏损面问题,也就是亏损企业数占全部企业数的比例。规上工业企业亏损面今年年初曾高达34%以上,今年以来虽呈持续收窄,但直到9月份仍然高达26.9%,占到全部企业的四分之一以上,显著高于疫情前多年正常水平。规上工业尚且如此,中小企业问题会更为突出。


张军扩表示,预期不稳信心不强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今年以来,反映企业预期和产业景气状况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可谓跌宕起伏、变幻无常。这种情况一方面说明预期不稳信心不强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另一方面也说明影响预期信心的因素是比较复杂的,既有短期市场方面的原因,更有中长期更深层出的结构性体制性原因,需要更加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


“短期来讲,最关键的还是要着力改善市场需求。在中央提到的六大问题当中,有效需求不足既是首要的,也是决定性的。市场需求上不去,企业订单和效益上不去,预期和信心就很难真正有效改善,风险隐患也会不断显现,经济就很难进入稳定恢复的良性循环。”张军扩称。


张军扩特别指出,从最近一个时期各方面对明年增长环境的分析来看,不论是内需还是外需,需求不足的压力在短期甚至明年一定时期内都很难有效缓解。


此外,张军扩也谈到,近年来随着国内外环境、形势的复杂变化,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过程中,在一些领域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行政干预增加、市场化力量减弱的“非市场化”迹象。比如,为控制一些重要商品价格的上涨,一些地方、部门动辄实施行政干预,甚至直接限价。一些地方为了满足排放指标简单采取拉闸限电、限气等做法。甚至在“优化结构”、“产业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等政策实施过程中,行政干预的力量也都越来越强。


对此,张军扩表示,虽然这样的干预有一定的政策依据,但不论出于什么原因,如果运用过多甚至成为常态,客观上导致计划、行政力量增强而市场力量削弱,就会破坏市场调节机制,让价格信号失灵。不仅会产生巨大的挤出效应,也不利于营商环境的优化和市场主体信心的增强,最终也会损害发展的后劲。


“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中,正确发挥政府的作用处在主导和关键地位,因为只有正确发挥政府作用,才能保障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张军扩指出,下一步的改革必须按照市场经济一般规律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政府作用的边界,努力做好政府该做的事情,该管的要管到位,该提供的服务要充分提供,同时,该由市场决定的事情要充分放开。(第十四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张军扩)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