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1详情
返回列表

陈吉宁:要把城市更新放在实现城市总规的大目标下思考

据上海发布,1月2日是2024年第一个工作日,上午八点半,上海市举行全市城市更新推进大会,以城市更新为牵引、为突破,激发新活力、展现新气象,加快推动全年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市委书记陈吉宁出席会议并指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转变超大城市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城市总规为统领,加强更新任务、更新模式、更新资源、更新政策、更新力量的统筹,全力推动城市更新工作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奋力谱写人民城市建设新篇章。


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主持会议。中央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李锦斌、副组长任正晓,市领导朱芝松、李政、宗明、陈宇剑、黄震出席。副市长张小宏就我市城市更新推进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陈吉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城市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城市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充分认识推进城市更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上海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是城市建设进入新阶段的必然选择,是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内在要求,是提升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支撑,是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重要抓手。完善发展布局,必须向存量要功能、向集约要空间、向更新要效益,促进要素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空间承载力,提高内涵式发展水平。建设人民城市,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聚焦“两旧一村”改造,啃下硬骨头、打好攻坚战,在城市更新中打造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相适应的群众生活居住空间。城市更新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要把牢城市发展机遇、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强化产业空间保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功能要素与空间布局相适应,更好发挥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陈吉宁指出,城市总规明确了城市的定位、功能和布局,是城市发展大格局、大思路的集中体现。要把城市更新放在实现城市总规的大目标下思考,围绕“五个中心”核心功能,加强统筹规划、补齐短板弱项,促进空间布局优化,改善职住平衡,提升城市品质。要算好总量账、结构账,依据规划严格控制建设体量和节奏;深化产城融合,降低通勤成本,提高宜居宜业程度。要把城市更新与完善公共服务结合起来,与“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结合起来,补齐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更好改善人居环境。要放眼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上海大都市圈建设,抓好与周边环沪地区的联动发展,更好形成一体化的通勤圈、梯次配套的产业圈和便利共享的生活圈。


陈吉宁指出,要着眼推进中央部署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加强更新任务统筹,在制定更新计划时同步考虑“三大工程”建设需要,在实施更新时同步落实“三大工程”建设相关要求。要着眼成本管控,加强更新模式统筹,坚持因情施策,找到群众接受意愿、市场参与动力、财政承受程度的平衡点,优化开发时序,做到精准施策,统筹考虑当前和长远、项目和周边。要着眼全市一盘棋,加强更新资源统筹,加快建立中心城区与“五个新城”对接机制,强化中心城区的服务辐射、溢出带动作用,在大居建设管理、公共服务配套、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建立双赢机制,实现功能互补、产业延伸和服务配套。更好发挥国企作用,在服务城市更新中实现企业自身转型。要着眼突破裉节难题,加强更新政策统筹,抓好《关于深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实施,强化政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快形成务实管用的操作经验,推动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要着眼系统治理,加强更新力量统筹,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城市更新格局,发挥好城市更新专家委员会作用,合力打造彰显城市特色、体现国际水准、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更新项目。


陈吉宁强调,城市更新是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抓好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要强化统筹协调,各部门要立足自身职能,跨前一步、主动协同,各区、管委会和街镇要承担好城市更新属地责任。要强化法治保障,以法规规章等形式固化城市更新经验,使城市更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引导干部认识和用好城市更新规律,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城市更新的能力。要强化示范带动,营造全社会支持和参与城市更新的良好氛围。


龚正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指出,要按照市委部署,坚持规划引领、分类施策,抓紧制定城市更新行动计划,明确更新目标、更新项目、实施方式、实施时序,尽快推出一批显示度高、示范性强的更新案例,加快推进“两旧一村”改造,大力推进“工业上楼”打造“智造空间”。坚持问题导向,破解瓶颈难点,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更新实效。要压实各区、各部门责任,鼓励各类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引导公众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更新之路。


大会在各区设分会场。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徐汇区、静安区天目西路街道、上海地产集团作交流发言。


来源:兰亭智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