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行研>行研详情
返回列表

快递上市公司绩效评价

近年来,快递业务迅速渗透到我国众多的企业和家庭中。自2016年以来,国内已有多家快递公司上市。快递上市企业的资本优势提升了国家的就业水平,在经济升级和转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快递服务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其绩效直接关系到快递业的发展。那么,寻找一种简单、合理、有效的快递上市企业绩效评价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

从行业特点来看,快递物流企业外部承担着市场竞争环境和社会的风险,内部承担着自身产品、人员、资产的风险。因此,对企业绩效进行准确的评价,可以规避社会风险,有效利用社会资源和自身资源,保证企业的良好经营和盈利能力,提高企业绩效水平。指标体系的构建以财务指标为基础,结合上市公司物流特点,分别从企业经营绩效、社会绩效和创新绩效中选取相关指标。具体指标体系见下表:

image002.jpg

基于多层次灰色综合评价的原理和方法,建立快递上市公司绩效评价模型。假设我国上市公司以k个指标作为评价指标,用层次分析法计算出相应的权重,比较同一层次上各要素重要性,构造比较判断矩阵,最终计算出各层元素的综合权重。在这种方法中,每个公司的最终得分是在每个单项指标的评估得分乘以每个指标的权重,然后求和。

选取中国证券市场上四家以快递物流为主的快递上市公司:圆通、申通、顺丰、韵达,用符号表示为V1、V2、V3、V4。

image003.jpg

 

image004.jpg

基于灰色综合评价方法,构建了快递上市公司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包括1个标的、3个类别、11个指标(包括指标等级和指标权重)。结果表明,灰色关联分析方法简单有效。这种方法的最大优点是对样本量没有严格要求,不需要服从任何分布。同时,评价结果清晰、易于分析。快递上市公司可以根据灰色关联度r的排序,了解自己在快递行业的综合业绩排名。同时,上市公司可以通过灰色关联系数来分析自身的优劣,调整较低指标的灰色关联系数,从而提高企业整体绩效水平。

(详细内容请参看原文)

原文链接: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23181803_Applications_of_Grey_Relational_Analysis_to_Enterprise_Performance_Evaluation_of_Express_Listed_Companies_in_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