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行研>行研详情
返回列表

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评价和分析

企业是国民经济中的基本单位和技术创新的主体。一个优秀的企业需要不断的通过创新和营销提高企业竞争力。创新理论首先由奥地利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提出。在他的著作《经济发展理论》中,他指出企业家对生产要素重新组合,然后把它们引入新的生产体系,从而形成新的生产力。给高新技术企业建立创新能力的评价体系,有助于发现创新的可取与不足之处,帮助相关部门和企业制定发展规划,为社会发展提供动力。

创新是一个连续过程,因此对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的评价应注重创新形成的全过程。创新形成包括四个方面: 创新基础、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和创新影响。

创新基础可以分为内部和外部两个层次。内部因素包括:企业科技人员数量、合作能力、教学和科研、及科研机构的数量。外部因素包括税收减免和政府给予的财政支持。创新投入可以分为人力和财力两方面,包括:科技人员的投入强度,科技人员的比例,科研资金的投入强度、科研费用占比。创新产出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描述:一是产品的创新能力,二是反映创新竞争力的产品所带来的销售收入。创新影响也可以从两个方面看: 创新如何影响着企业发展潜力以及创新对企业的发展的有何贡献。下图展示了基于这四个维度的创新能力评价体系。

image002.jpg

对创新能力的评价往往具有一定的主观性,评价指标中包含模糊和不确定信息,因此可以选择灰色相关法来综合评价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灰色关联度评价方法的基本思想是先确定样本的理想参照组,然后基于此参考序列,计算样本个体序列与参考序列的关联度,然后基于关联度排序个体序列进行评价分析。

以2013年到2017年石家庄高新技术企业为样本,本文将探讨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评价体系的建立。下图是基于四个维度评价体系和灰色关联度方法得到的2013至2017年度综合评价得分。

image004.jpg

从图中可以看到,创新的四个维度来看,近5年来,石家庄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影响不断增强,呈现稳定的上升趋势。创新产出相对稳定,创新基础和创新投入总体呈下降趋势。从图表二可以看出,石家庄高新技术企业在创新影响的平均分最高,在创新基础的平均分最低。石家庄高新技术企业在未来要夯实创新基础和加大技术创新投入。

通过石家庄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的评价和分析,可以看出石家庄高新技术的总体规模自2013年以来,企业稳步成长,发展良好。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基础呈现下降趋势,让创新产出也随之下降。针对这些问题,本文提出一些对策和建议:

1)增强创新意识,加快企业研发建设机构。

2)加大资金引导力度,形成多渠道资金投入体系。

3)引进与培训并重,丰富科学技术人员团队。

4)增强重大领域创新能力。


原文链接:

https://www.atlantis-press.com/proceedings/bems-19/125907392